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迪庆消防强化专职队冬春训练基本功

2016年12月0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迪庆12月5日电 云南迪庆消防支队创新形式,强基固本,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专职消防队冬春训练工作。

明确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精心部署。研究制定了《专职消防队2016年冬春训练实施方案》,科学设置练兵课目,细化练兵内容和标准,明确练兵责任人,确保专职消防队冬春训练各项工作的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强化组织。成立全州专职消防队冬春训练领导小组,由支队长穆雪峰、政治委员吴维忠任组长,副支队长钱晓勇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司令部、香格里拉大队、维西大队、德钦大队相关人员组成,负责督导、检查、考核、总结专职消防队冬春训练工作。

明确分工,实行科学施训。培训指导。采取“请进来”集中培训和“走出去”帮扶指导的方式,抓牢抓实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的训练工作。要求各大队明确所属的一个中队为专职消防队员培训承训中队,负责组织辖区乡镇和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的队长(站长)、业务骨干分期分批集中到承训中队进行不少于15天的跟班强化轮训。打牢基础。承训中队选拔基本功好、业务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班长骨干担任教员,在组织训练中突出以基本理论、体能、技能为主体的一专多能训练,严格落实基础体能、技能、安全防护和装备训练等相关规程,全面规范队伍训练形式和标准。

明确方法,提升综合素质。体能训练。从实际需求出发,制定详细可行的体能训练计划,重点进行100 米跑、俯卧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3000 米跑、单杠引体向上、双杠杠端臂屈伸、100米负重跑、负重攀登楼层以及自创课目训练,着力提高专职队员力量、耐力、灵敏性、爆发力、协调性,以适应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需要。技能训练。业务技能方面主要开展原地着战斗服操、原地佩戴过滤式综合防毒面具操、无齿锯操、手动破拆工具组操、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两人五盘水带连接操、垂直铺设水带操、沿楼梯蜿蜒(吊升)铺设水带操、沿拉梯铺设水带操、楼层铺设水带操、室内(外)消火栓操。

明确措施,激发训练成效。督导检查。冬春训练期间,将对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冬春训练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组织辖区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集中轮训一遍。消防大(中)队每月对辖区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开展执勤训练工作指导不少于3次。考核评比。充分发挥检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研究制定考核比武方案,量化考评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的重要指标,充分调动专职消防队员的积极性。支队将在3月上旬进行专职消防队伍和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工作,对成绩优秀的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予以表彰奖励,激发训练热情,提升训练效果。(和百灵)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