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普洱:冬春防火宣传覆盖广

2016年12月0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普洱:冬春防火宣传覆盖广

人民消防网普洱12月2日电 普洱支队创新工作思路,延伸宣传触角,着力提升社会公众消防安全知晓率,全面推进冬春消防宣传工作。

注重教育“三类型”,实现宣传常态化。请进来培训教育。充分发挥消防站阵地作用,邀请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社区群众、在校师生、企业员工等各层面人员,分批量到消防站和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15余次,组织参观消防知识图片展板、各种消防车辆以及消防器材等消防安全技能,讲授各种防火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常识,并组织开展模拟灭火、疏散逃生活动6余次,确保社会群众更加直观的体验消防、感受消防。走出去宣传教育。各基层大队积极与消防志愿者组成宣传小分队,走街串巷、深入街道、社区、广场等地宣传消防知识10余次,并在车站、公园、步行街、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向群众讲解冬春防火知识、逃生知识,接受现场群众咨询,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解决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120余条。同时,借助流动宣传车深入农村和偏远地区,延伸宣传触角,扩大受训人群。借服务窗口教育。以窗口办事大厅为桥梁,抓住群众前来办理各项消防业务的时机,采取口头宣传、卡片宣传、展板宣传、图片宣传、资料宣传、关注消防官方微博微信等多重方式,全力开展以消防安全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安全大宣传、大教育,努力把防火宣传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形成全民关注消防的浓厚氛围。

借助媒体“三支力”,实现宣传大众化。主流媒体力量。积极联系普洱市电视台、普洱市广播电台、普洱日报等主流媒体,与其建立协作机制,多领域开辟消防宣传阵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宣传消防法律、法规,介绍火灾典型案例,传播消防知识。群众曝光力量。定期邀请媒体记者深入执法、灭火救援一线进行采访和报道,跟踪曝光久拖不改的火灾隐患和严重的消防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公共媒体,向社会公告专项治理活动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引导社会积极参与监督,引导民众通过火灾隐患举报电话,积极举报电气线路和妨碍安全疏散等消防安全隐患,推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新兴双微力量。充分利用支队、10县(区)大队开设的11个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先后发送“冬春季节家庭火灾预防与逃生”、“用水用电用气消防安全知识”等专题宣传活动,推送消防工作动态和消防常识550余条。并通过qq、微信交流群、办公自动化等平台广泛发送本单位微博、微信名、二维码等,广泛吸引各类人群的关注,提高消防微信、微博宣传平台的影响力,使消防宣传及权威信息发布渠道更多、范围更广,服务更加贴近。

强化管理“三条杠”,实现宣传立体化。划好“校园杠”。与教育部门积极协调,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教学课程中,连日来,思茅、宁洱、墨江、景东等县区各中小学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消防安全演练、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系列活动;同时,组织学生和家长观看消防主题电影并写出观后感、绘制家庭火灾逃生路线图、开展家庭成员逃生演练,争取得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聚焦“社区杠”。以“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平安社区”为契机,组织官兵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大派送,解答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疑难问题;同时,发动全市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在全市46个社区中开展入家入户宣传、实地操作体验、演出消防小品、播放消防广播等活动,普及千余名群众消防知识。关注“薄弱杠”。10县(区)大队积极与民政、老年活动中心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定期深入福利院、敬老院等弱势群体集中的单位和场所进行消防宣传教育以及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活动60余次,重点讲解常见火灾的预防、正确处理初期火灾和逃生自救知识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理论知识,让广大少年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真正“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贺云富)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