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消防“五个强化”抓实车辆安全防事故工作

2016年12月01日12: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2月1日电 为确保部队高度稳定,保障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天水消防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加强源头防控,狠抓部队车辆安全管理努力,建立车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抓好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严防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强化驾驶员的思想教育,增强责任感。从驾驶员的思想教育入手,不断加强驾驶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全体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爱岗敬业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强化驾驶员业务知识,提高驾驶技能。一方面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组织驾驶员学习《道路交通法》、《公安消防部队车辆安全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文件,增强法纪观念;另一方面积极组织驾驶员观看车辆交通事故警示片、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片,充分运用事故案例教育、激励官兵,使驾驶员能够熟练掌握所驾驶技术和驾驶过程中的紧急处置方法。

三、强化驾驶员的禁令意识,严格部队条令条例。要求驾驶员在掌握行车安全管理规定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公安部“五条禁令”,引导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驾驶、文明行车,严禁开英雄车、特权车,自觉维护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

四、强化车辆维护保养,确保行车安全。要根据季节、时间和任务需要,支队及时组织驾驶人员对车辆运行状况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正确判断和处理常见车辆故障,做到性能早掌握、保养早安排、隐患早预见、故障早排除,确保车辆时刻处于良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车辆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制度建设,建立车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派车制度、责任制度、出车检查制度,真正做到“谁派车谁负责,谁跟车谁负责,谁用车谁负责”,确保用车安全和部队高度稳定。(胡升飞)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