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砀山消防“三三模式”迅速掀起冬季练兵热潮

2016年12月0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宿州12月1日电 连日来,安徽省砀山县消防部门结合季节特点和部队工作实际,以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和灭火救援能力为目标,立足现有执勤力量和灭火救援器材装备,科学组训,创新举措,全力掀起冬季练兵热潮。

打牢三个基础,激发练兵活力。一是强化官兵体能训练基础。结合当前辖区实际,有针对性、计划性、系统性地合理安排体能训练,巩固和深化练兵成果;二是强化装备器材操作训练基础。结合现有的装备器材,组织官兵认真开展以熟悉装备器材性能、使用方法、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的应知应会训练,并重点开展对各种“高、精、尖”器材装备的掌握和运用,有效提高官兵的器材应用能力;三是强化合成操法训练基础。合理编配中队力量编成和班战斗力量编成,从注重提高战术运用上下工夫,加强灭火救援行动中基本战法、操法的熟悉掌握及其灵活运用。

强化三个重点,提高冬训质量。一是开展熟悉。对照“六熟悉”训练方案,严格落实支队 “六熟悉”要求,积极组织官兵对辖区内重点单位的数量及分布情况、主要灾害事故处置的对策及基本程序、重点单位建筑物楼层结构、室内外固定消防设施、紧急安全疏散通道、周围的道路水源等进行熟悉了解,掌握“第一手”数据和资料;二是完善预案。在辖区重点单位熟悉训练的基础上,从基本情况、火情假设、力量调集、处置程序、组织指挥、通信保障、技战措施、综合保障、注意事项等方面,及时修订完善了各类灾害事故类型预案、跨区域增援预案及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三是实战演练。按照修订的灭火救援作战计划,有重点、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重点单位开展灭火疏散救援演练,从灾情假设、接警调度、车辆停靠、战斗编成、强攻近战、排烟照明、火场供水、通信保障等方面检验官兵灭火救援实战处置能力,实现演练与实战的有机结合。

落实三个保障,巩固冬训成果。一是建章立制。大队从官兵一日工作、训练、生活、娱乐等方面入手,建立正规训练秩序,加强练兵防范教育,在训练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训练要求,做到训练前有准备活动、训练中有检查督促、训练后有收操讲评,对训练安全防控;二是督查指导。大队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督导中队官兵训练、工作、生活,对冬训过程中发现的厌训、怠训等问题,及时组织中队干部、业务骨干开展座谈研讨,制定切合训练实际的措施和方法,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训练事故的发生;三是严格奖惩。大队采取月考核方式,严格落实奖惩兑现制度,切实增强练兵积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练兵氛围。(时明)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