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消防“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2016年12月01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社会防控火灾能力,浙江湖州消防围绕“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统筹+联动,组织发动“有序”。为做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支队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上传下达,广泛发动。层层发文部署。10月29日,支队提请市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11.9”消防日和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对宣传月期间的活动进行部署,努力形成一个集中宣传的高潮。10月31日,支队下发了《湖州市2016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活动内容和要求,并成立了由支队军政主官为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协调、指导整个活动月的开展。市县两级联动。11月4日,湖州市2016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暨宣传日活动在市区米兰广场举行,启动仪式通过为全省“小小消防员 护航G20”首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比赛获奖者、全市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代表颁奖、消防文艺演出、装备器材展示等活动,正式拉开全市“119”消防宣传月的序幕。11月9日前后,各大队也纷纷举行广场活动、消防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各异的启动仪式。领导座谈引领。为大力弘扬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高尚行为,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投身消防公益事业,增强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11月29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夏文星与湖州市荣获全省首届“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座谈,共话消防工作。

传统+创新,宣传活动“有趣”。宣传月期间,支队抓基础、求创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电波传播知识。11月24日,徐国茂副支队长与防火处业务骨干一同做客FM105湖州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全市消防安全工作与主持人访谈互动,并现场通过热线电话为市民解答各类消防疑难问题,听取广大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1月20日,支队受邀参加“湖州之声”电台节目,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消防安全防护以及冬季家庭防火常识。有奖问答互动。全市各级消防部门通过消防知识有奖问答的形式,与广大群众进行互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热情:11月4日当天,支队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防常识题库,并以抽奖的形式给参与活动的群众发放消防纪念品;11月7日,南浔大队联合区广电中心,深入农村开展安全文化下基层活动,通过现场消防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提升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比武竞赛火热。为全面展示与检验微型消防站业务培训成果,支队及全市多个大队组织微型消防站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进一步夯实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基础。

造势+实践,群众受教“有益”。媒体助力宣传。支队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重点围绕“119消防宣传月”主题,借助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城市大屏等各类媒体广泛发动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声势。此外,支队还通过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等活动,鼓励社会单位及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本月以来,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借助短信平台播发短信10万余条,发送微博微信400余条,在户外视频播出提示信息3000余次,各商场、大厦楼宇电视播出提示信息2700余次,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增强全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深化“七进”宣传。支队结合消防宣传“七进”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双向宣传模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一方面,消防宣传员进社区、走企业、访家庭、到学校开展查找火灾隐患、组织逃生演练、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全市消防队站、社会化消防教育馆全部面向群众免费开放,使广大群众在参观实践中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构筑起消防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格局。宣传月期间,全市共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培训170余次,发送消防资料5万余份,受益人群达8万余人。志愿服务宣传。支队充分发挥消防宣传志愿者的作用,组织消防宣传大使、“湖小狮萌警队”等志愿者,分批次分时段深入辖区开展包括发放宣传资料、排查消防隐患等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为全市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11月4日,来自湖城各高校的青年消防志愿者们在消防人员的带领下,深入社区查找各类火灾隐患,在隐患处粘贴消防“温馨罚单”并积极劝说业主及时整改。11月19日,湖州爱飞扬公益的义工来到吉山一社区担负起进社区、进家庭开展消防宣传、隐患排查的责任。(赵丽丽)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