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山东德州支队开展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6年11月30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消防员佩戴完整防护装备、携带救生照明线、移动照明灯组进行火情侦查
消防员佩戴完整防护装备、携带救生照明线、移动照明灯组进行火情侦查

人民消防网德州11月30日电 为检验全市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提高处置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的实战经验,11月30日上午,德州市政府在德百集团百货大楼北广场举行了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大型城市综合体消防实战演练。市区4个消防中队和战勤保障大队的15辆消防车、75名官兵参加演练。

演练假设夜间营业期间,地下一层超市北侧因电器线路短路起火,火势向南侧和地上一层蔓延,发生火灾后,大楼工作人员迅速展开自救,随即向119指挥中心报警,并组织现场人员向外有序疏散,单位微型消防站人员携带灭火器和水带深入地下扑救初期火灾。随后,消防车到达“事故”现场,全勤指挥部从公共安全监管平台调取德州市百货大楼档案和预案,向前方指挥员推送灭火救援信息、位置信息、水源信息,无人机和联通指挥调度系统将各作战阵地图像向触摸屏传送。依托准确有效的数字化信息,救援力量到场后首先开展火情侦察和救人控火。

演习中,指挥员还首次利用直升飞行航拍器实时掌握现场情况,为做出正确命令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和依据。经过30分钟的紧张救援,被困人员全部被疏散并安全转移,“大火”也被成功扑灭,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此次演习还启用了支队新购置的远程供水系统,最远供水距离可达4公里,此外排烟车、高喷车、大功率泡沫车、大流量遥控炮等车辆装备也都“闪亮登场”,为大型商场火灾的扑救夯实了基础。

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应对城市综合体建筑新型火灾的组织指挥、决策应变、装备效能、设施供水等作战能力。不仅增强了官兵对大型城市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的熟悉,进一步了解大型城市综合体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火灾特点及扑救措施,还强化了单位内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为日后的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张晓琳)

德百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演练航拍图
德百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演练航拍图
排烟车
排烟车
水带连接
水带连接
外围总攻:利用遥控炮向楼顶喷水
外围总攻:利用遥控炮向楼顶喷水
演练结束,队伍集结
演练结束,队伍集结
远程供水系统
远程供水系统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