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消防“四张牌”打出冬季防火宣传工作新亮点

2016年11月3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嘉兴消防“四张牌”打出冬季防火宣传工作新亮点

人民消防网嘉兴11月30日电 为全面推进119消防月宣传工作纵深发展,嘉兴消防支队突出宣传工作的重点和亮点,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以“四张牌”为抓手,不断创新思路,丰富形式,高效推进社会面的消防宣传活动,打造立体化、科学化、亲民化的冬季防火宣传工作新亮点,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宣传氛围。

“网络直播”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锦上添花”。119消防宣传日启动仪式上,支队采用全新“直播模式”,力邀网易新闻客户端启用图文、视频直播形式,将现场情况同步发布,全国共有5.6万网民与现场观众共同学习消防知识,体验消防装备,参与游戏问答。微信“摇一摇”程序贯穿整个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全场氛围,大大增加“嘉兴消防支队官方微信”的关注率和粉丝数。“网络直播”模式和微信“摇一摇”程序为2016年的消防宣传月活动锦上添花。同时,支队结合今年119宣传月主题“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以“七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社区消防工作。各地积极联合社区管委会、乡镇政府、街道办,开设消防宣传栏800余个,开展社区消防安全演练200余场,公示消防安全隐患1000余条,调动5000余名社区、乡镇居民参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全面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目前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各地联合公安局、交通局、教育局、安监局等多个部门,组织开展119宣传月启动仪式9场,共有20余名区县以上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开展各类活动168场,开放消防站和消防教育馆84次,参加人数达63800余人。

“电视录播”牌——实验探索防火灭火秘诀“一目了然”。日前,支队积极联合嘉兴市电视台《科学近距离》节目录播了一次“家中油锅起火怎么办?——寻找灭火最佳法”的灭火实验,通过“火上浇油”、“火上浇水”,“锅盖灭火”等不同的实验对比探索油锅起火时用什么方法灭火最实用有效,用最直观的方式将灭火知识传授给市民。支队还组织社区志愿小分队、社区民警队、社区保安队等宣传队伍,采取“分片包干”、“走家入户”等形式,帮助弱势群体巡查火患,在生活中探索防火灭火小秘诀。并向居民讲解如何注意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报火警、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同时针对农村防火基础薄弱的特点,组织驻村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消防宣传和查改火灾隐患,向村民讲解正确的家庭防火常识,同时以典型火灾为案例,说明火灾隐患的危害,教育村民安全用电、用火,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此外,各地利用宾馆、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装的大型室外LED电子显示屏连续滚动播出消防安全知识;发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在全市各县区主要街道、重要路段、十字路口等地段,通过户外电视广告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行动提示等方式方法,在城市街区广泛营造出浓厚舆论氛围。

“现场传播”牌——119路公交车变身宣传大使“言传身教”。今年以来,支队已完成对全线“119路”消防主题公交专线的功能完善,将消防宣传元素同线路、站台、站牌、车厢语音播报等方面全面融合,定期在节假日、重点时段面向公交乘客开展“消防微课堂”宣讲活动,宣传员言传身教,现场向群众传播消防安全常识和知识。据悉,10月以来,共开展消防安全小讲座12次,车上消防安全知识竞答58次,消防知识互动80余个小时。同时,支队借助全市7辆消防宣传车,通过让群众亲身体验宣传车自备的消防仿真灭火、烟雾通道逃生、119报警逃生、火灾虚拟查找排除、应急救护教育、逃生演练等功能,并在消防知识趣味测试系统上对各类场所火灾隐患排查、火灾逃生自救等基本技能进行亲自操作、现场测试,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技能训练和测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利用“119”消防日、国庆等节日为重要节点,将消防车开进社区、医院、商场、企业等,深入开展以社区企事业单位务工者、居民群众为重点对象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指导辖区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完善消防安全“三提示”宣传工作机制,开展全员“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

“信息点播”牌——全民参与消防知识“触手可及”。支队广泛抢占宣传阵地,除了传统的媒体媒介,更是开通了官方的微博、微信平台,每日发布丰富的日常防火灭火知识、火场逃生技能、消防灭火救援场景、冬季火灾防控常识等内容,及时解答微博、微信网友提出的疑难问题,让市民从不出户,动动手指“点一点”便能知晓消防工作动态和消防知识,参与到“火灾隐患一起找”、“消防事业,人人有责”等全民消防工作中去,充分利用舆论监督力量促改隐患,真正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同时,主动加强与政府网站的沟通协调,开通政府网站,利用这一平台将消防宣传工作通过网络互动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此外,支队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载体,广泛接受和实时跟踪网民对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主动跟帖、转帖等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及时作出回应,引导舆论正确面对,使舆论压力变为政府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和完善工作的动力,维护社会高度稳定。一旦遇到重大涉消舆情,在迅速上报总队的同时,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主流媒体的支持和帮助,及时向公众回应在执法监督工作、灭火救援处置、文物保护工作中依法履职的情况以及采取的积极措施,及时澄清事实,消除人民群众的顾虑,坚决维护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许飞扬)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