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三项举措扎实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2016年11月3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大新消防三项举措扎实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人民消防网崇左11月30日电 为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平稳,广西崇左大新县消防大队坚持政府主导,坚持联合执法,坚持宣传先行,重拳整治全县火灾隐患,拓宽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全力推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高起点动员部署,推动建立防火工作长效体系。一是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大新县消防大队提请县政府印发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政府领导挂帅的指挥部,总揽活动进程。11月10日,县政府组织召开2016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马林春副县长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切实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落实部门联动责任。针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大队积极主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以县消安委名义向消安委各成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加强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与有关部门的会商沟通和协调,及时通报移送和联合执法,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高强度开展排查,推动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一是紧扣联合检查。协调全县各部门积极履行管理职责,积极组织公安、消防、交警、治安等部门,对全县规模较大的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开展联合检查行动,综合采用法律、行政手段,增加整治火灾隐患力度,确保消防执法取得实效,努力开创消防工作群防群治、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的新局面。二是严格把控薄弱点。农村地区具有“广、远、散”的特点,实施管理有一定难度,为防控辖区火灾事故,大队在各级村镇成立防火工作小组,实行包片到人,落实防火小组成员责任,每月开展1次片区全面检查,每日进行1次片区日常巡查。同时结帮扶对子,建立联系制度,为留守儿童、妇女,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定期提供消防帮助,每月组织1次火灾隐患入户排查行动,并引导村民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自身安全。

高频次开展宣传,推动构建全民参与良好格局。大队结合119宣传月活动和冬季防火的特点,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深入开展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消防志愿者边境线宣传。大队根据地处中越边境的实际,印发了文字与图片相结合的消防双语宣传资料,发动消防志愿者在边境线上向中越客商发放和讲解消防知识。通过宣传资料的发放,简练、直观的宣传了消防知识,从而达到群众知消防、懂消防、自觉维护消防安全的良好局面。二是重点时段无缝隙宣传。大队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围绕“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主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普及冬季防火常识。同时,防火监督人员坚持深入到农村、学校、企业,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黄艳红)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