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县小微企业安全用电实施专业“保姆”托管模式

2016年11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县小微企业安全用电实施专业“保姆”托管模式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30日电 近日,全县安全用电创新工作现场会在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召开,德清县安监局、德清市场监管局、德清县供电公司、德清县公安消防大队、钟管镇政府等单位主要领导及全县各乡镇安监站、消防安全工作站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德清县智博电力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小微企业安全用电创新工作情况,会后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两家试点单位。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电气火灾事故也随之剧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8月,德清县境内共发生火灾300余起,其中,电气火灾约占30%,原因大致为线路设置不规范,私拉乱接现象严重,线路老化、违章用电等。

自“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安监站、消防工作站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排查,发现小企业、小作坊因为经营成本低,利润薄,为了节约成本,消防上舍不得投入,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线路老化,消防安全管理严重滞后等,更不用说厂里聘请专业的电工了,普遍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德清县安监、电力、消防等部门经过讨论研究,决定专门针对全县小微企业安全用电进行专项治理。并以钟管镇为试点,实施专业化托管创新模式,为小微企业安全用电提供保障。随后,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有资质的的电力专业安装公司进行竞聘,受聘单位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征求企业意见并达成协议,对签订协议的小微企业的电气线路按照规范用电的要求和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改造,改造费用由企业自行承担。企业的安全用电和日常维护全权托管给受聘的电力安装公司,实行“保姆”式服务。安装公司每月派出专业电工上门检查维护2次,发现隐患及时消除。每年正常维护保养费用,根据企业规模大小、生产机器台数、用电负荷大小等而定,一般在1000元至4000元不等。如果企业另有需要,随叫随到,每次上门服务收费50元。位于钟管镇的德清县智博电力安装公司是竞聘成功单位之一,该公司已对钟管镇全镇60家小微企业进行摸底调研,企业主对这种安全用电“保姆”式服务表示满意,许多业主纷纷要求将企业安全用电托管给电力安装公司,已有6家企业与该安装公司达成协议,并确立了两家试点单位。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的两家试点单位,两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的电气线路全部使用PVC绝缘套管保护,安装断电保护装置,消除因电气线路短路产生的火灾隐患。参观的企业主和各乡镇安全负责人,频频举起相机或手机记录下先进经验、做法。试点单位德清县鑫凯木皮厂负责人高兴地说:“经过这样的改造,安全生产有了保障,我也安心了很多,而且平时的维护保养有人上门服务,自己省心又放心,费用一年不到2000元,如果我们厂聘一位专业电工,月工资至少要5000到6000元,像我们这种小企业根本就养不起。”

在钟管镇安全用电创新试点成功,德清县安监局、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德清县供电公司、德清县消防大队等部门联合将“钟管模式”在全县各乡镇小微企业进行推广,为全县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再上一把安全锁。(吴德琴)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