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厦门消防开展“鹭岛消防小卫士”活动

2016年11月29日11: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福建厦门消防开展“鹭岛消防小卫士”活动

人民消防网厦门11月29日电 火红的消防战车,酷酷的战斗服,萌萌的消防犬,英勇的消防员……近日,五缘湾消防特勤二中队热闹非凡,百个“亲子团”约300人,走进红门,变身“鹭岛消防小卫士”,零距离感受警营文化,体验消防训练内容,与搜救犬玩“躲猫猫”。

“鹭岛消防小卫士”活动为“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厦门支队联合厦门最大的城市生活门户——小鱼网推出。活动吸引了全市三百多个家庭报名参与,通过线上网站、微信、APP互动活动,最终完最快成线上任务的一百个家庭获得了进入参观消防站环节的机会。

营区趣味多 “萌娃”过足消防瘾

进入营区后,“亲子团”们被迅速分成了5组,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车、器械装备、内务设置和荣誉室。“快看!光头强的电锯!”孩子们对机动链锯、液压破拆器、空气呼吸器等器械,既陌生,又新奇,不断围在讲解的消防员身边,详细了解各类消防器材的用途和使用方法,不时提出问题。

“这是多功能隧道消防车,既能灭火和抢险救援,同时具有排烟和清障功能灭火,在烟雾弥漫的时候,车上的红外摄像头可以做消防员的‘眼睛’。”面对“十八般武艺”俱全的消防车,小朋友纷纷要求与“英雄”合影。

Pk穿戴消防服 争当最快“消防员”

参观完消防站,亲子团们大手牵小手,进入了活动的比赛环节。100个亲子团被分为10组,比赛内容为消防员的基本功——穿消防服,每个家庭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穿好消防服,并完成一次往返跑,在往返跑途中装备不能掉。

随着一声哨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把身前的消防服展开,迅速穿上。“爸爸快帮我。”一位年轻的爸爸非常娴熟地穿好了全套消防服,身边的儿子对着和自己一样大的衣服却不知如何下手,爸爸急忙把衣服抖开,迅速地帮儿子先套上衣服,再扣上头盔,牵起儿子的手便向前冲。父子俩不负众望成为了小组第一,高兴地击掌庆祝。

有些小朋友穿起消防服甚至比父母快。一位小姑娘穿好消防服后,戴上消防头盔拔腿就跑,正在穿消防裤的妈妈,只好一边扶着大大的头盔,一边追,急得大喊:“等一下妈妈!”引起候场家庭阵阵笑声。

“第一次穿消防服,没想到消防服这么重。”一位妈妈说道,“我们消防战士真的不容易,穿着这么重的衣服还要灭火救援。”

消防员攀爬拉梯超easy 搜救犬来袭萌翻全场

在激烈的比赛之后,消防官兵也忍不住给“小卫士“们露一手,现场演示了两节拉梯和滑绳自救。一位消防员站在训练塔三楼,只见他双手握紧绳索,两腿一蹬,便下降了一层。成功落地后,引起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接下来的两节拉梯演示中,两位消防员助跑后,一位负责稳定底盘,另外一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爬到了2楼,整个攀登过程仅用了2秒。火场救灾,分秒必争,消防官兵的熟练和迅速意味着延续更多生命。

压轴出场的是消防员的好助手搜救犬文迪,表演搜救“被困人员”,现场多次成功地找到了藏在箱子里的小朋友。据了解,搜救犬在地震、泥石流、山土滑坡等自然灾害现场,能够在寻人搜救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弥补消防员的视觉局限。搜救犬一般从小和固定的训导员一起成长,6至9个月大时开始接受训练,经过半年以上的服从、箱体搜救、废墟搜救、攀登障碍等训练后,才能参与实战,大约在8岁左右“功成身退”。据了解,目前厦门消防共有8条服役搜救犬。

最后,厦门支队的消防官兵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颁发了“鹭岛消防小卫士”勋章、证书和精美消防车模型,100名“小卫士”成为了宣传消防的新生力量。(赖清玉 曾德猛)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