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长兴县夹浦镇建成首个镇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2016年11月2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29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增强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深入推进夹浦镇重点区域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近日,在长兴县政府及夹浦镇政府的重视和投入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夹浦镇率先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了首个镇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使得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自夹浦镇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开展以来,消防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好坏及技能掌握成为“体系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原先夹浦镇依托成人技术学校建立了一个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但是由于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及房屋陈旧等原因,满足不了消防知识宣传及人员培训需要,在省安委会第四次督导过程中也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为此,长兴县政府和夹浦镇经过反复论证和商议后,决定投资40余万元,在夹浦轻纺城四楼重新建设一个近200余平方米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地,由消防大队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宣传培训工作。

该消防教育培训基地共分培训教育、体验馆和室外操作平台,是集宣传性、教育性、观赏性、趣味性、科学性为一体的消防教育基地。整个消防教育馆共分为模拟报警沙盘、消防常识普及、装备器材展示、逃生自救体验和模拟灭火演练等展区,设计精美巧妙,采用声、光、电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多媒体技术,以达到在寓教于乐普及消防知识。

模拟报警沙盘主要通过语音互动,了解掌握火灾报警要点,通过沙盘演示,了解消防接处警过程,极具震撼性;消防常识普及区,通过火灾案例警示、消防安全常识展示、趣味消防知识测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人们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和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增强民众消防意识。在逃生自救体验区,通过亲身参与、实地体验的方式出入烟雾、黑暗的走廊,使体验者了解在面对火灾时如何选择正确有效的逃生自救方法,从而切实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在装备器材展示区,展示了消防部队在抢险救援中所用到的各类灭火器材、救援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让群众通过认知消防器材装备来学习了解更多的消防知识。模拟灭火演练区主要设置灭火器灭火等互动体验环节,让民众体验灭火乐趣中增强灭火技能。

“消防工作,宣传先行”。该培训基地作为消防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之一,将成为民众学习消防知识的大舞台,在互动体验的同时受到消防知识洗礼,同时也必将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技能发挥重要作用。基地建成以来,目前夹浦镇列入整治范围的45家企业近3000余名员工已经全部接受培训和体验,并颁发合格证,下步将按计划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向企业员工、农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群体开放,逐步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学习消防法规,人人遵守消防法规,人人关注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