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景德镇消防支队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11月2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景德镇11月29日电 景德镇支队以“全警情录入+”工作为切入点,坚持从综合保障、建设效能、创新应用出发,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新思路,拓展信息运用新渠道,为部队实战能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优化顶层设计,狠抓综合保障。固化考评机制。支队党委立足长远发展,将信息化建设和“全警情录入+”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予以推进,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倾斜,将成效纳入干部季度讲评和年终“三争优”考评范畴,以“日核查、周通报、月调度”形式督促落实。优化团队配置。立足信息化人才优势,抽调相关业务骨干,全面打造大数据人才队伍;积极协助总队圆满完成危险化学品查询和安全监测模块功能的编程。强化经费保障。支队今年投入230余万元,自主购置无人机4台,为基层中队配备数字车载台30部、手持防爆电台105台,启动登高平台和云梯消防车高空布控系统和350兆模拟转数字改造工程,年底全面实现覆盖城区数字中继台架设目标。

二、突出重点环节,提升建设效能。建强信息网络。对全市公安信息网和指挥调度网带宽进行升级,开启支队机房“电改光”工程,完成支队消防信息网站群改造及数据迁移,实现与总队新版网站兼容任务。狠抓警情录入。截止目前,全市录入有效警情信息421条,较去年同期增长12.5%。针对录入不规范问题,支队及时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13次,深入独立接警大队指导工作24次,切实提高了录入人员的业务素质,9月份支队警情规范录入率达100%。拴紧责任链条。支队严格按照硬性工作指标,量化、细化警情录入工作的内容与标准,建立“谁值班、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的责任链条,同时要求各级军政主官对录入结果负责,凡多次出现问题的由支队党委约谈提醒,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杜绝了警情虚录、漏录、乱录现象。

三、聚焦前沿科技,探索创新应用。聚焦数据对接。自主研发移动版灭火救援辅助系统,实现数据的离线采集,方便各级指挥员查询火情信息、处置对策、化危特性等,有效解决了日常数据采集步骤繁琐,基层数据存于内网系统中不能现场录入、调阅的难题。聚焦通信保障。强化无人机实战化运用,通过自主研发的流媒体图像传输系统,实现现场无人机图像的多路传输,为灭火救援现场图像采集和指挥决策提供了有效途径,切实提升了通信保障“空中作业”能力。聚焦深度应用。深层次、多方位推动警情录入深入灭火救援指挥的各个环节,通过灭火救援情况反馈、视频实时传输、指挥中心综合分析研判相结合的方式,为各级指挥员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撑,有效辅助灭火救援决策部署。(涂远东)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