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让消防违法行为无藏身之地

湖州织里消防大队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

2016年11月2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湖州织里消防大队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29日电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火灾隐患治理积极性,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湖州织里消防大队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呼吁广大居民群众拿起手机,举起相机,将火灾隐患一键上传,成为火患整治“拍客”。

此次“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大队设立了“群众举报火灾隐患邮箱”以及公布了火灾隐患举报电话,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协助解决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号召社会各界一起参与,用照片、视频的形式话说消防,彻底消除不安全因素。群众可将拍摄到的隐患注明拍摄地点、内容报送织里消防大队官方微信、微博平台进行曝光,同时也可以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接到举报投诉后,大队立即派出专人前往现场核查,指导整改。经核实后,根据火灾隐患类别,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物质奖励。

举报投诉范围包括八类: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2、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3、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严重损坏或者擅自拆除、停用;5、人员密集场所在外墙、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6、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7、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8使用不符合市场准入制度的、不合格的、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前期大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对此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童装企业、居民住宅进行现场宣传讲解,号召更多的网友和居民群众加入到消防“拍客”的队伍中来。

活动至今,已有多名网友通过@织里消防大队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方式,排查了多个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自10月份活动开展以来,大队共接收到群众发来的隐患图片30余张,经核实,发现有12处隐患属实,其中包括:织里镇新光路一家童装企业消防楼梯逃生通道上锁;织里金色佳苑地下停车厂内违规生产经营等火灾安全隐患,在大队监督参谋的监督促改下,现所有火灾安全隐患被一一整改,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网友@牛魔王319:“好活动,大家来参与”;网友@沙滩上的小松鼠:“好活动,大家应该多支持!”。

据了解,下阶段,织里消防大队将继续利用好这一互动平台,积极招募一批火灾隐患“随手拍”的成员,走进社区、商场、市场、饭店以及居民家庭中,担当起火灾隐患识别神探的角色,协助消防部门查找社会单位、居民小区、企业等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在辖区内掀起整治火灾隐患热潮。(柏庆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