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扎根边疆数千个日夜--记崇左消防支队江州中队老兵赖添孙

宁丽颖
2016年11月2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又是一年枫叶红,又到一年退伍季。对于入伍5年的赖添孙来说,是最伤感的时刻,因为他即将脱下这身橄榄绿,离开部队大家庭。面对熟悉的军营,面对融入了青春和汗水的那身橄榄绿,虽然他轻描淡写的说着“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可是他的神情却暴露了内心深处的不舍。

赖添孙,2011年12月入伍,崇左市消防支队江州中队一名驾驶员,武警下士警衔,初级士官。自入伍以来,他不忘初心,一直坚守在消防战线的前锋。2012年3月参加第二阶段新兵集训获得训练标兵;2013年12月在江州中队获得支队2013年度优秀士兵。先后参加灭火救援任务共1000余起,疏散群众800余人,抢救财产物质2300多万余元。多次参与抗击“威马逊”台风、“陇井山”救援”等重大处置任务十余次,连续参加总队支队比武十余次,多次获得个人单项奖第一名。

“在岗一分钟,站好60秒”,虽然临近退伍,但是身为驾驶员的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每一次车场日的检查。在车上他是一名驾驶员,积极主动掌握驾驶技术和车辆维修技术,养成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努力学习更精湛的专业技能。在各项灭火救援任务中,他是中队的骨干带头兵,不管前方的任务多么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往前冲。在2016年8月23日陇井山救援中,由于村民上山采集草药,因夜幕降临、山形陡峭、地势复杂而无法找到下山的路从而导致5人被困悬崖(其中有1人已出现昏迷,62岁),另有1人失踪。接警后赖添孙和战友们立即驾驶着抢险救援消防车前往救援现场。到达救援现场后侦查发现有5人被困15米左右高的悬崖峭壁上,赖添孙与战友们一同利用镰刀和机动链锯对救援现场进行清理开辟救援空间,在开辟救援场地和架设拉梯过程中好几次有山石滑落,救援现场十分危险,随时都有被砸伤的可能性,但是赖添孙没有退缩,没有害怕,他一心想要以最快的时间将被困人员救出。在架设好拉梯后,他协助班长爬梯营救。经过近2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安全的将5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地面,充分的发挥了消防官兵不怕苦不怕累、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全。 因为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在中队官兵都把他视为“学习的楷模”,刮起了学习风,比学赶帮超,坚守岗位,建功立业。

并不是每一位消防战士都能因英勇善战而为人们知晓,但是他们始终勇敢地坚守岗位,与火魔奋战,与水灾抗衡,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有灾难的地方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始终坚信凭借自己的力量一定可以挽救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守护一方的平安。(人民消防网崇左11月28日电)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