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武山消防“五项措施”抓好易燃易爆场所灭火准备工作

2016年11月2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1月28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部队处置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水平,持续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灭火救援作战主动权,武山大队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提升官兵灭火攻坚能力,切实做好易燃易爆场所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筑牢冬春火灾防控墙。

一是加强熟悉演练。不断加大对易燃易爆场所的熟悉演练力度,深入辖区各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熟悉演练,对单位地理位置、储存物质的性质及周边毗邻环境、行车路线等情况进行精细化熟悉,并对其消防设施进行测试。同时,根据易燃易爆物质的不同理化性质,科学开展实战演练,不断强化各类易燃易爆场所事故救援工作,进一步提升部队灭火救援的实战能力,确保队伍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二是建立单位台账。为全力做好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武山大队以熟悉演练为契机,对辖区内易燃易爆场所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切实使全体官兵做到对其情况底数清、情况明,使官兵在执勤训练中有章可循,在灭火作战中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缩减战斗行动中不必要的环节,充分发挥队伍的协同作战和最佳战斗能力,取得最大的灭火效能,以最快的速度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三是加强器材学习。 武山大队及时组织官兵开展以熟悉掌握器材装备性能、使用方法、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的器材学习,并结合实际,按章施训,真正能够达到会操作、会讲解、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性故障的标准,有效地提高官兵的器材应用能力,为灭火战斗的开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四是强化实战训练。坚持从实战出发,重点突出对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等特殊火灾事故的处置训练,并采取随机拉动、随机设情等多种方式,着重组织开展各类火灾扑救的针对性模拟训练,切实提升官兵业务技能和战术水平,不断增强官兵应变处置能力,为完成各类灭火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完善战斗编程。武山大队积极修订完善各类灭火救援预案,确保预案的合理性和实用性,以提高官兵到达火场后的作战能力素质,全面提升部队灭火救援攻坚作战能力。(张小龙)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