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三明:"119"消防宣传月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2016年11月28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福建三明:"119"消防宣传月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人民消防网三明11月28日电 为使消防安全宣传真正惠及全社会各个层面的不同群体,切实提高社会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本领,11月27日,支队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携手新浪三明一齐走进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爱心捐赠·普特融合”消防主题宣传活动,将消防官兵的关爱送到残障儿童身边,让消防安全常识走进“无声世界”。

三明特殊教育学校坐落在三明梅列区麒麟山下,创办于1992年,前身为三明市聋哑学校,担负着市辖十二个县(市、区)残疾儿童的教学任务,也是三明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集残障教育、特教师资培训于一体的九年制学校。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大都是聋哑盲、智障或身患残疾的孩子,除正常的接受老师们日常用手语灌输的基本知识外,平时很少接触到有关消防方面的知识,为了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消防、感受消防、学习消防,支队与学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专门为这群“特殊”的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消防大餐。

活动中,消防官兵首先为广大师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针对孩子的特殊性,消防官兵与特校老师共同编排,精心组织了一场“手语”消防知识培训课。消防官兵一边讲解示范,老师一边进行手语翻译,用简单的肢体语言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孩子们认真观看老师的手势,在无声的世界里,了解了有关火灾的基本常识,认识了常见消防安全警示标示,知道了“119”火警报警电话以及简单的自救逃生办法等常见消防安全常识,在“无声”的世界里感受到“有声”的关爱。接着,消防官兵向孩子们展示了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有好几个孩子穿上了防护服,虽然这些聋哑孩子不能用语言来和消防官兵交流,但他们还是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消防官兵的感谢和敬意。随后,消防官兵为全体师生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教会孩子们如何使用灭火器并懂得如何正确灭火逃生自救。随着哑语教师不断变化的手势动作以及孩子们不断点头和脸上露出的笑容,消防官兵知道孩子们对所讲的知识听懂了、掌握了、学会了。

培训结束后,消防官兵还与消防志愿者们进行了爱心捐赠,为孩子们发放了消防知识书籍和宣传资料,并与孩子们进行了合影。活动的最后,为感谢消防官兵们的关爱,特校的孩子们也为大家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手语表演,当悠扬的音乐响起,孩子们用自己独特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感谢。在这温馨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此次消防宣传活动。

活动结束后,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表示,此次消防宣传活动,一方面给孩子们普及了消防常识,增强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关注度,让这些特殊儿童们感受到了消防叔叔们的关爱,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邹丹)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