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曲靖:冬季农村火灾防控面面观

2016年11月28日1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曲靖:冬季农村火灾防控面面观

人民消防网曲靖11月28日电 入冬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支队根据冬季农村地区火灾事故多发、村民消防安全常识薄弱的特点,探索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多方着手推进农村火灾防控工作向前发展,全面提升全市农村消防安全管控水平。

抓责任,保持农村消防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党委政府重视。市政府下发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各县(市、区)、镇(街道)要把城乡消防工作纳入综治目标和平安建设考核工作中,将农村消防建设作为政府消防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各县(市、区)、镇(街道)、社区(村委)的消防安全责任制。今年以来,麒麟、宣威、会泽、富源、师宗沾益等地专门召开了农村消防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把做好农村消防工作作为火灾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抓实。明晰权责任务。各级乡镇政府与县市区政府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上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逐级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明确消防工作职责,全市各县(市、区)实施县级政府领导分片包镇(街道),镇(街道)干部包村,驻村干部包户的办法,切实将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到镇(街道)政府、社区(村委)、村民的手中,真正形成群防群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在年初的全市、县两级消防工作会上就明确提出积极建立健全和落实农村消防工作管理、责任、保障、考评机制,坚持开展年度消防安全责任制考评工作,严格落实奖惩,为农村消防工作提供政策、物资和资金保障。

夯基础,确保农村消防工作的可行性、有效性。科学规划编制。麒麟、经开、马龙、沾益等区县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和农村消防工作需要,根据辖区总体规划把农村消防安全规划改造工作融入到当前美丽家园建设的“房改、水改、电改、路改、灶改”中来。目前,曲靖农村地区面积较广的县市已将农村消防规划编制纳入 “十三五”消防规划编制中进行同步规划、同步编制、同步实施。狠抓“三堆”治理。针对农村火灾事故多发,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的实际,各县(市、区)积极组织辖区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分管消防工作的领导实地深入农村召开“三堆”治理工作现场会,对农村“三堆”治理问题进行专题部署,此项工作目前正在全市农村地区全面开展中。强化队站建设。在基层消防安全管理中按照“一乡一队一车”和“一村一队一泵”的要求,全面加强农村专兼职消防力量建设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共投入了1100余万元购置了小型消防车、手抬机动泵、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等器材设施。截至目前,曲靖的14个全国重点镇和9个省级特色镇完成一、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全市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伍91支,有专兼职队员722人,消防战斗车96辆。

强宣传,确保农村消防工作的实效性、延续性。用好语音传输网。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资源,滚动播出农村消防安全提示。在全市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建设消防宣传广播室,通过农村行政村村部、公共场所、田间地头等建立有线室外广播音箱和高音喇叭,为广大农民提供有线消防宣传广播。设置固定宣传点。精心制作成宣传教育展板和挂图,在乡镇校园、村民聚居点、通往农村的交通主干道、田间路头等设置张贴,确保群众随时随地能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处处发。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 送消防知识下乡”等活动。冬防以来,全市依托市、县级电视台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公告、消防安全提示158条(次),在农村村民小组办公室新增消防宣传展板130余块,利用高音喇叭在农村播放消防提示累计达1000余分钟,向群众发放农村电气防火常识日历挂图 3300余份。(赵佳 卢成良)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