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张家川消防 “三到位”凝聚微型站 “网格化”管理

2016年11月28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1月28日电 发动社会力量构建大消防网络,细化责任分工合作,是目前消防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消防队站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张家川消防为扎实“大消防”网络的构建,从细微处入手,以“微型消防站”为基站,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格局,发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力量,潜心探索,万千磨砺,终于在队站基础建设完成的条件下,探索出“三个到位”,充分保障“微型站”在一分钟的黄金时段内快速展开灭火救援。

人员到位。如何让“微型站”真正做到一分钟出动,但由于微型站的从业人员主要是企业员工,而大部分企业或者为了节约成本,或者由于招聘难度大,往往在“微型站”设置身兼数职的员工,或者没有专业灭火技能和知识的普通职员,让这些人在一分钟内出动存在种种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消防员培训工作,在训练完成,技术娴熟之后,安置在每个“微型消防站中”,这一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微型站人员不够专业的问题。

责任到位。大海航行靠舵手,真正盘活一个队站需要好的管理者。有管理势必有责任,如果微型站只有配置,没有责任,没有管理,就会成为变成一个华而不实的空架子。为了明确责任,切实杜绝相互推诿的情况发生,张家川消防首先责任到人,明晰权责,将企业安全责任人纳入“微型站”的责任管理人中,并且是管理第一责任人;其次,每个“微型站”中有一个“消防安全明白人”成为硬指标、硬任务。“微型站”一旦出现任何延误和问题,第一问责的就是企业的最高责任人和微型站管理人,给“黄金一分钟”真正的思想保障和权力保障。

管理到位。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微型站”的建立初衷就是为了构建起覆盖整个张家川的“大消防网络”,因此必须把一个个“微型站”串联起来,才能真正的实现网络化。其次,大队组织建立了微信群,群成员为大队微型站负责人、管理人、“明白人”,在群内互相沟通了解,组织培训,切实加深站站之间,站队之间的联系,有效保障了“微型站”散而凝,小而快的能力特点。

三个到位,从人员、责任、管理三个维度保障了微型站的构建,让“一分钟”出动灭火救援成为现实,也更好的探索了“大消防网络”的构建模式,促进消防力量的改革,创建消防管理新格局衍生。(余小龙)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