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景德镇市综合应急救援工作有力有效

2016年11月2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景德镇11月28日电 江西景德镇市综合应急救援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主战略,多管齐下,“软硬”兼施,全市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有力有效,体系日臻完善。

一是政府高位推动。自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江西省“十三五”期间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省综合应急救援指挥部印发《2016年全省综合性应急救援工作要点》后,景德镇市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综合性应急救援工作,同时把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列入市政府重要日程,市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研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市主要领导多次就推进全市应急救援工作任务作出重要批示,市分管领导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协调解决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中的问题。7月27日,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专题听取了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汇报,要求一定要严格对照《2016年全省综合性应急救援工作要点》狠抓落实,按照省应急救援总队的要求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应急救援工作的难点问题,确保应急救援任务按时完成。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全面推进综合性应急救援工作任务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部门通力协作。景德镇市政府根据上级要求和全市实际情况,将任务逐项细化量化,明晰职责、压实责任、形成链条、层层传递,确保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市应急办负责《意见》和《要点》的督促落实,市消防支队负责具体实施,市财政局负责资金调度,国土、建设等部门负责优先办理各项手续。为进一步强化责任的落实,市应急办先后多次对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和检查。同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狠抓责任的落实,各县市区把应急救援工作任务列入政府重要工作狠抓责任落实,不等不靠,扎实推进,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部门沟通协作,积极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有力保证了2016年全市综合性应急救援工作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三是任务全面完成。一是投入838万元购置应急救援器材装备4434件(套);二是投入735万元先后购置各类灭火救援车辆6辆,其中10吨水罐消防车1辆,A类泡沫城市主战车1辆,供液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1辆,4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1辆,18米举高喷射消防车1辆;三是投入2600万元建成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基地,建立了“两库两室”,即:被装库、器材库、器材维修保养室、气瓶充气室,从物资保障、服务保障、生活保障、卫勤保障等4个方面,全面做好了大型灾害事故立体式、全方位的保障准备。总投入4000万元的市应急救援培训基地综合大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充分承担全市应急培训、集训任务;四是超额完成政府专职消防员征召任务,今年共招聘专职消防员74名,超额完成10名,其中队员56名,文员18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的保障经费已达5.2万元每人每年。在顺利完成“四大”任务的同时,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也实现整体推进,今年,浮梁湘湖镇、蛟潭镇和乐平镇桥镇3个乡镇专职消防队已组建完成。

四是能力显著提升。在强化硬件建设的同时,景德镇市积极推进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演练,先后组织开展应急联动单位实地拉练6次,依托应急救援支队开展各类实景、实装、实战演练、专家授课10次,租赁配备应急救援工程机械9辆,使各联动单位的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1.22”乐平山体滑坡事故救援中,参战人员克服险恶环境、充分发挥高科技救援设备的作用,成功营救被困群众;在“3.31”通站路物流仓库火灾、“9.27“景德镇陶瓷工业园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亮剑出击、敢打必胜;特别是在“6.19”特大暴雨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中,消防官兵众志成城,誓与“洪魔”决一胜负,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为己任,用坚强意志和血肉之躯筑起了护卫生命的“防护堤”,有效保护了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吴亮桃)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