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启动消防检测“中介超市”办事时间缩短一半

2016年11月24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24日电 与许多地方一样,曾几何时,初到德清投资办厂的企业,为在消防检测中找不到合适的检测机构而发愁。如今,这样的境况不再有了,因为德清县在全市率先建立启用了中介超市,消防检测机构亦走进超市。顾客货比三家,就可以轻松享受服务。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德清商会大厦的中介超市。在三楼大厅遇到正从雷甸赶来递交检测材料的姜先生。他坐到警安消防中介柜台前,与工作人员轻声交谈,不到5分钟就办完受理手续。“以往,在项目消防检测过程中,检测工作占用时间达整个审批流程的70%以上,而且,有时还没有明确的报告交付时间,收费也高,有的是部门垄断。”姜先生边走边说,现在德清把所有中介服务机构集中到一起,不仅方便,还可以比较。

一旁中介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为降低中介收费标准,缩短办理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在招募中介时,有意引进同行业3家以上中介入驻。目的就是让大家有选择地购买服务。同时,对于入驻的中介还将建立诚信等机制,进行星级公示,优胜劣汰。

实现高效服务,中介机构改革是关键环节。据了解,一直倡导打造“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项目服务新速度的德清县,在中介超市开业前,有关部门向全省发出邀请,招募中介机构,只要符合条件的工程项目服务中介都可到德清开展业务,目的就是打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垄断,提高审批效率。

德清消防大队紧抓时机,积极开展消防检测机构招募工作,来自全省20多家有资质的消防检测机构前来报名,大队从检测单位队伍力量、技术力量、信誉度等多方面进行考察,最终确定了杭州联盾、湖州天宁、武康警安等5家单位入住中介超市。德清大队根据《德清县社会中介服务中心入驻中介机构考评办法(试行)》和《德清县中介服务中心入驻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标准和管理办法,对入驻消防检测机构的收费、交付时间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现在我们每受理一个项目,规定60个工作日必须出具报告,收费也有统一的标准,虽然对我们有一定的约束,但我们的信誉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生意比原来更好了,相信对我们公司今后的发展前景有很大的作用。”警安消防检测窗口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目前,德清县中介超市共入驻62家中介机构、39类行业。涉及消防检测、企业运营的融资担保、法律服务、电子商务、工程咨询、环评、能评、测绘等内容。最近除已入驻的5家消防检测单位外,还陆续有单位前来报名,要求入驻。据辖区企业和群众反映,有了这个中介超市,享受的服务更好了,同时,比原来的平均服务时间缩短近一半。(吴德琴)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