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锻造一支百姓家门口的“消防队”

浙江长兴县夹浦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深受各界好评

2016年11月2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23日电 在距离长兴县城大约20公里的夹浦镇,有这样一支消防队伍,农村火灾,基本是他们扑灭的,厂房火灾,基本是他们控制防止蔓延的,社会救援、防火巡查、宣传培训,他们也是重要力量。说起这消防队,当地的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们为“家门口的消防队”,他们就是夹浦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

建队配车谋打赢

夹浦镇是轻纺印染大镇,是长兴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共有大小企业300余家,规模企业82家,亿千企业8家,重点培育企业11家,县重点企业4家,年产值在百亿以上。全镇共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这里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

“我们长兴当地有这么一种说法,十个有钱人有六个是夹浦的”,说道这个地方,夹浦派出所所长陈健说了这么一句话。

但是在繁荣的背后,加上产业结构具有高危性特点,每年夹浦镇发生的火灾事故数成了长兴所有乡镇的“状元”,工业园区内大大小小的企业有多数都曾发生过大大小小的火灾事故。面对这样一个现状,加上当地民众意识的提高,对消防安全的呼声越来越大。就这样一支由当地政府出资建设,消防大队负责业务指导的全天候、多样化的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孕育而生。

该救援队驻地位于夹浦镇长平村,为全镇中心位置,营房租用村委会配套用房,配备了消防车2辆及与专业消防中队相匹配的灭火救援装备,共有队员10人,实现24小时值班备勤。

“这支队伍主要负责火灾抢险救援、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培训,还配合政府开展相关中心工作,可以说我随时都可以调动”,说道建立这支队伍的初衷,徐诚镇长阐明了这支队伍的用途。

“本来我们夹浦10家规模以上企业准备出资购置一辆消防车,用于保障工业园区企业安全,没想到政府比我们先走一步,直接建起了消防队,有了这支队伍,我们放心多了”,看到夹浦也建起了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诚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老总王利春兴奋地说道。

队伍管理军事化

夹浦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的管理按照公安消防队的模式,实行军事化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日常管理均按部队一日生活制度执行。

“我负责管理这支队伍,在全县率先建立了《队员考核》办法,直接与队员工资福利挂勾,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派出所陈健所长主管救援队,他每月对队员的职责履行、器材保养、请销假制度、卫生及一日生活制度落实等5大项的内容进行考核。同时,制定了《队长职责》、《指导员职责》、《班长职责》、《队员职责》和《驾驶员职责》,使队员都能对照自己的职责,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为了加强对消防器材装备的管理,保证随时拉得出、打得响,救援队还制定了《消防器材检查保养制度》和《执勤车辆管理制度》,规定每日上午操课前20分钟为消防器材和消防车辆检查保养时间,每周五为试车、泵日,使消防车辆、装备处于良好的临战状态。

为了营造栓心留人的环境,镇政府出台了全县最高的工资标准,不仅为队员全额购买了“五险”,还承担了队员们的“住房公积金”,解决了他们后顾之忧。“现在我们每救一起火每人补助80元,这样一月下来我们的工资基本能够保持在4000元左右”,代理队长雷强原来在县消防大队担任合同制消防员,后来到夹浦后,发现这里的工资比消防大队拿得多出好多。

队伍在训练上坚持每周不少于二次的长跑练习,既锻炼了队员的体能,又练就了队员坚韧不拔的意志。队里还购买了哑铃、臂力器等健身器材,组织队员每日早晚训练,增强体质。通过长期的训练,队员的身体素质、业务技能水平等都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为能顺利完成每次出警灭火任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宣传灭火两不误

近期企业相继开复工,员工掌握消防知识层次参差不齐。针对此点,救援队的队员们专门印制了消防宣传挂图和资料,来到园区企业、进入生产车间给员工们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知识,深受企业员工和业主的好评。

“以前我们掌握消防知识的渠道较少,没想到今年在车间里还能接受消防知识教育,现在如果发生火灾,我知道该怎么逃了”,一位员工拿着宣传资料高兴地说道。据统计,正月十五以来,队员们共到86家企业进行宣传培训,查找火灾隐患258处,张贴挂图200余份,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在开展宣传检查的同时,队员们时刻做好灭火战斗准备。2月26日下午,正在企业进行宣传的队员们接到出警指令,夹浦镇环沉村一废品收购点发生火灾,火势较大,队员们迅速前往现场灭火。

短短3分钟,队员们就到达现场,只见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火苗四窜,嚣张的火焰已窜出两三米高,周边堆放了许多可燃物,凶猛的火势正在向四周民房蔓延。根据现场情况,代理队员雷强命令队员分为三个战斗小组进行扑救:第一战斗小组出两支水枪从正面直攻火点;第二战斗小组1人出一支水枪占据有得位置,控制火势,防止火势周围邻房蔓延;其余人员在做好供水的同时负责疏散四周围观群众进行现场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在长兴消防大队到场前,火势基本被成功控制。20分钟后,在救援队和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下,明火被成功扑灭,使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目前,整个长兴县共有像夹浦一样的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5支,高效、快捷的消防专业应急救援网络呈东南西北中覆盖整个长兴县区域,确保辖区内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灾害事故,消防专业应急力量能在15分钟内到达灾害现场处置,此举必将推动整个长兴县应对灾害事故的能力跃上新台阶。(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