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驾驶消防车行驶2万公里 保证部队战斗力

——记贵州册亨县公安消防中队消防车驾驶员刘阳超

刘永松
2016年11月23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刘阳超同志专心驾驶车辆前往救援现场
刘阳超同志专心驾驶车辆前往救援现场

刘阳超,男,苗族, 1993年12月出生,湖南靖州人,2011年12月应征入伍,下士警衔,现任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公安消防中队消防车驾驶员。该同志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为出发点,牢记“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献身使命、崇上荣誉”的军人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以一名优秀消防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担任消防车驾驶员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出警执行任务上百次行程2万公里却从未发生过交通违法行为和交安全事故,被上级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和优秀士兵,受到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自入伍以来,刘阳超同志在中队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中队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部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和中队党支部保持一致。通过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工作方向,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得到中队党支部和上级消防部门的认可。2012年,被黔西南州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士兵”,2013年受到州消防支队嘉奖,2014年参加预备党员培养,2015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16年转为正式党员。入伍以来,从未发生过违纪违法现象,为全队官兵做出了表率。

刻苦训练业务,练就过硬本领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刘阳超同志一直以这句话为标准,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加强军事队列训练和岗位练兵工作,不断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每次州消防支队来考核成绩都合格或是达到优秀。因表现突出,2013年在中队全体官兵推荐参加公费学驾驶时全票通过,到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参加了消防车驾驶员集中培训。培训归队后,刻苦钻研驾驶技术。为了多开车,他经常将消防车从车库开出去洗,将车洗清得干干净净,并每天积极检查和发动车辆,开车测试车辆性能。刚开始时,出去训练、为群众送水、植树、冲洗街道等他都主动申请驾驶,通过长期的驾驶,练就了过硬的驾驶技能。通过多年的养成,主动请战和主动工作已成为刘阳超的一种习惯。他深知必须保证官兵的安全才能确保圆满完成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有一点“闪失”不但救不了别人还会害了战友,并会成为别人的笑话,为此,他始终将“安全出警,平安加强”作为最高要求,每次接警他都积极争取,小心驾驶,他多次驾驶消防车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任务,快速到达现场,成功处置各种警情。2016年来,由刘阳超同志驾驶车辆,先后参与了“1·04”汕昆高速公路册亨县巧马镇一隧道入口前拉卷纸货车火灾扑救,“1·15” 坡妹镇建筑工地男子掉入搅拌机救援,“1·16” 者楼镇小寨桐油加工厂货车撞大门柱导致横梁跨踏砸扁车头驾驶员救援,“1·23”县城开发大道三中旁廉租房B栋2单位6楼住房火灾扑救和营救男子,“5·15”深夜丫他镇幸福村伟命组货车撞民房抢险救援等多次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确保了官兵出警安全。

加强法规学习,做遵纪守法模范

自担任消防车驾驶员以来,刘阳超同志主动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交通安全讲座,主动学习交通安全事故,并以案例事故时刻警醒自己,同时还积极向驾驶员战友宣传,与驾驶员战友一起交流和探讨安全驾驶心得。另外,他还积极参加县交警大队举行的“122”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他严格要求自己,驾驶时认真系好安全带,做到遵章守纪,绝不开英雄车、不开霸王车,不超速行车,不撞红灯,不随意强行超车,不乱停乱放,自觉维护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维修技能

为全面弄清消防车辆的性能,确保安全驾驶,刘阳超同志除了认真学习政治、军事理论外,还自己购买了《汽车结构图解》、《实用开车技巧》、《汽车驾驶从入门到精通全程图解》、《汽车驾驶人一本通》、《安全驾驶经验谈》等书籍进行自学,有些书本上没有的,他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通过“百度”咨询专家,学习业务,积极与中队其他驾驶员进行交流探讨,如果本中队驾驶员解决不了的他还积极与其他中队的驾驶员、装备技师等进行请教和探讨交流,通过不懈努力,他弄明白了汽车的结构、动力和消防车的工作原理,并能熟练排除消防车水压不足、不能正常出水等简单故障。

深化“两学一做”,拥政爱民做贡献

今年来,刘阳超同志在县消防大队党委和中队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两学一做”教育,积极参加专题讨论,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不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深入开展,将“两学一做”教育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今年来,刘阳超同志主动争取参加冲洗街道、广场,为缺水学校送水,深入学校指导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演习,参加义务植树、扶贫日捐款,为学校进行军训等。入伍来,刘阳超同志共驾驶消防车送水150吨,义务植树130余株,冲洗街道50余公里,义务军训120余人,捐款580元,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得到中队全体官兵的认可。

入伍以来,刘阳超同志驾驶消防车参加过上百次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及执勤训练,尤其是出色完成了2013年“5.08”特大暴雨突袭册亨,营救被困群众16人,2015年“7.22”东风村山洪泥石流,营救被困人员19人。刘阳超同志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父母,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抗旱救灾、参与县城整脏治乱、捐款献爱心、义务植树等活动他都主动请战全力完成工作任务,他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新时代凯歌。

作为一名满服役期的即将退伍的老兵,刘阳超同志在工作中,仍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做好传、帮、带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军习武、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消防中队开展各项工作树立了榜样。(人民消防网黔西南11月23电)

 

刘阳超同志认真学习交通法律法规
刘阳超同志认真学习交通法律法规
刘阳超同志利用电脑学习车辆结构和理论知识
刘阳超同志利用电脑学习车辆结构和理论知识
刘阳超同志主动维修车辆排除简单故障
刘阳超同志主动维修车辆排除简单故障
刘阳超同志(左二)积极参加捐款
刘阳超同志(左二)积极参加捐款
刘阳超同志(右一)带领新驾驶员检查指导抢险救援车操作方法
刘阳超同志(右一)带领新驾驶员检查指导抢险救援车操作方法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