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巧家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重点企业冬春消防安全检查

2016年11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巧家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重点企业冬春消防安全检查

人民消防网昭通11月23日电 为进一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加重点企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11月21日,巧家大队联合县安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重点企业进行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大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云南昊龙建材有限公司、昭通市长江丝绸有限公司、巧家世纪庭建材公司等单位,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检查。每到一家,检查组首先简要听取了各企业单位负责人关于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和全年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查看了消防安全工作台账,随后对各企业单位的生产车间、仓库和员工宿舍等场所开展了实地检查,重点对各企业单位的生产车间防火间隔是否符合要求;厂房内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及设置是否完好有效;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厂房内外消火栓、消防栓水压是否正常;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开展防火巡查和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是否畅通;是否建全并落实用火、用电、用气等情况进行了仔细的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企业单位对消防安全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均有较大提高,能够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检查情况总体良好。但也有部分企业单位存在消防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防火巡查记录不完整、灭火器过期、消控室值班人员操作不熟练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检查组责令各企业单位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改正,检查人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检查结束后, 就下一步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组对各企业单位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企业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以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要求为导向,增强企业单位防控火灾能力,要牢固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二是加强日常巡查,把安全生产工作盯紧、盯牢、抓细、抓好,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三是提高企业单位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尤其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技能培训,从源头上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检查整改要到位。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抓紧整改,尤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要加大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安全、消防事故的发生,确保万无一失。

通过此次检查,不仅及时消除了一批潜在的安全隐患,净化了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更为辖区重点企业单位敲响了安全警钟,增强了企业单位的安全防火意识,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大队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坚决不放过火灾隐患“盲区”,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筑牢屏障。(孙晓鸣)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