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江州消防上好“三门课” 创建安全校园环境

2016年11月22日1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崇左江州消防上好“三门课” 创建安全校园环境

人民消防网崇左11月22日电 为切实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着力营造师生、家长放心的校园环境,崇左江州消防大队深入校园,为师生们上好“三门课”,全力抓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在校师生在突发情况下防范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发生。

上好安全课。全面打牢校园消防安全基础,大队联合教育、卫生等部门对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首先对学校内学生宿舍、实验室、计算机房、食堂等重点消防部位的设施的配置及运行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校园内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电气线路敷设、电源使用管理等情况,对发现的隐患,检查人员要求校方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并教育校方责任人要切实增强对火灾危险性的认识,严格落实消防检查责任制和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制。同时,督促校方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及强化消防安全日常监督管理,重点严查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热器具等违规行为。其次加强学校周边旅馆、网吧、餐饮店、商店等“九小场所”及火灾易发单位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督促各场所业主做好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做到提前预防,及时消除,避免因火灾事故出现而“殃及鱼池”,造成不良后果。

上好实践课。大队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请进来”和“走出去”活动,让师生们走进红门增意识,利用消防宣传车将消防体验“大餐”送上门。组织各大、中、小在校师生、幼儿园小朋友等到营区参观体验,通过消防知识图片展览、消防装备展示、消防技能演示及亲身体验火灾逃生演练等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宣教人员还对正确使用灭火器具、辨识消防警示标志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使学生们更加贴近消防、了解消防、认识消防。同时利用消防宣传车将消防体验“大礼包”送上门,为了能够让学生们在面对火灾时能够沉着冷静的应对,大队深入学校带领其体验消防宣传车模拟灭火、消防烟雾疏散逃生等多个体验系统,给他们带来“火灾现场”的实感,切实提高在校师生们火场逃生的能力,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还给师生们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

上好宣传课。大队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全市学校,以播放电影、火灾警示片、图文讲解、专题讲座等形式,与广大师生面对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对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分类施教,为他们发放消防安全教育教材,要求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树立消防宣传是火灾防控的 “第一道防线”的意识。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还组织校方开展消防知识竞赛、消防绘画和消防征文比赛,在校园内设置消防宣传专栏、摆设消防宣传展报、悬挂消防标语横幅等进行宣教,使学生业余生活中获得消防知识。同时运用学校广播、多媒体等,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在学生宿舍、教学区、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消防安全警示标语、防火标志等标牌,大力宣传消防知识,做到校园消防宣传无盲区,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学校师生火灾防范意识。(罗青云)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