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昆明5万份通告助力临违建筑消防安全整治

2016年11月2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昆明5万份通告助力临违建筑消防安全整治

人民消防网昆明11月22日电 日前,昆明市专门印制5万份《关于集中整治临时违章厂房、仓库、市场等场所火灾隐患的通告》,从五个方面明确专项整治有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悬挂粘贴,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严禁在临违建筑区内设置宾馆、饭店、歌舞娱乐放映游艺等公众聚集场所;严禁在临违建筑内使用彩钢板、木质板材或其他易燃可燃材料进行隔断、搭建夹层。

二是所有电气线路的敷设、改造必须由有资质的电力施工单位的持证电工进行,所有电气线路必须穿PVC管或钢管保护;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在临违建筑内为电动车充电。

三是严禁在各类临违建筑中住人、使用明火;严禁存储经营使用油漆、香蕉水、烟花爆竹或其他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四是临违建筑的主要负责人是其消防安全责任人,必须设置消防安全管理员,逐一与商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按照国家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标志,定期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间距符合要求;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开展消防演练;组建不少于6人,有消防器材的微型消防站,并开展训练,24小时值班巡防,确保能够自行扑救初期火灾。

五是每日18时后,临违建筑的管理人必须切断其生产、生活用水、用电,将所有人员清出其外,对油水电气情况、用火情况和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后,进行锁闭、封闭;经营者或相关人员必须于18时前自查完毕并服从管理。

此外《通告》还特别提出,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将从重给予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临时查封、行政拘留等处罚;对拒不执行或暴力抗法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凡发生火灾事故的,将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拘留、罚款,并严肃追究失火、消防责任事故、重大责任事故、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等罪责。(韩敏 冯莉莉)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