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景德镇支队描绘“119”消防宣传活动锦绣画卷

2016年11月2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景德镇11月22日电 “119”消防宣传活动期间,景德镇支队紧密围绕“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活动主题,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前筹备,全市动员,精心组织,迅速掀起119消防宣传活动热潮,实现了“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效果显著、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持续关注、活动声势浩大”的活动目标。

政府引领,全市响应,启动仪式声势浩大。景德镇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精心谋划,及时下发《景德镇市2016年“119”消防日宣传活动方案》,对活动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市人民政府于11月9日举行以“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要求各县(市、区)、相关单位同步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并将消防宣传活动纳入冬春火灾防控重点内容,明确任务指标,细化责任分工,逐级动员部署。支队党委率先垂范,深入一线指导,全力推进全市“119”消防宣传活动,要求各基层单位采取“个性化订制、立体化服务”的方式,帮扶指导各社区街道等社会单位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百姓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警媒联动,献礼致敬,公益广告效果显著。景德镇支队充分发挥辖区社区文化优势,多次协调央视栏目组,超前准备,深挖典型事迹,参与策划创作,抢占媒体制高点。CCTV13频道《真诚·沟通》栏目播出的“妈妈防火团”消防主题纪实公益广告,是栏目组拍摄的首个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消防主题的节目,于11月9日、18日、27日等时间向全国观众展现“妈妈防火团”坚持不懈地走街串巷剿灭火患的感人场景,追溯“妈妈防火团”自成立以来的艰辛而又卓有成效的履程,呈现“妈妈防火团”历经64个春秋不改初心、薪火相传、志愿服务的良好公益形象,述说“妈妈防火团”跨越半个多世纪投身消防事业的卓越事迹,为“119”消防日献礼,助阵“119”消防宣传活动。

精心筹备,再掀热潮,消防礼包助力宣教。景德镇支队紧扣今年冬春火灾防控与“119”消防日宣传活动“创建平安社区”这一共同主题,购置200余个喊话器、1万余份消防安全扑克牌,印制了2万余份消防宣传年历画、5万余份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制作了200余份消防安全警示录等物品,组合成“119消防安全大礼包”用于各乡镇、街道负责人与社区宣传大使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于“119”消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发放给全市30余个乡镇、10余个街道、100余个社区。支队一改往年“摆摊设点”的宣教形式,充分发挥社区宣传大使等基层消防工作人员职能,创新宣教模式,将消防宣传用品一次性发放给乡镇、街道、社区等社会单位,由基层消防工作人员开展系列消防宣教工作,全面提升百姓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以促进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购置装备,登台首秀,“宣传战车”拓展平台。景德镇支队为进一步丰富消防宣传形式,加大消防安全宣传移动硬件平台建设,切实提升消防宣传深度和广度,购置配备了首辆多功能消防宣传车,填补建队以来无专业消防宣传车的空白。在“119”消防日宣传启动仪式当天,支队消防宣传员充分利用“数字化、系列化、标准化”的独特优势,通过电子显示频和LED图文显示系统声图并茂地播放消防宣传片、经典火灾案例、消防安全知识宣教片,为百姓群众讲解了常见的家庭火灾成因与扑救方法,拨打119报警电话应注意的要点,并邀请百姓群众亲身体验消防宣传车内的模拟灭火器灭火系统、烟雾逃生装置、模拟119电话报警和查找火灾隐患等设备,为广大人民群众展现了“声艺俱全”的崭新宣传特色。

电台直播,巩固阵地,百万群众聆听消防。在一年一度的“119”消防日之际,景德镇支队法制宣传科走进瓷都交通音乐广播电台直播间,紧紧围绕“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的主题,采取直播宣讲和在线问答的形式,通过广播和视频直播的方式与百姓群众直接对话,就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意义、电动车等火灾案例、冬春季节家庭防火的注意事项、电动车火灾防范等“119”消防宣传、冬春火灾防控话题作了详细介绍讲解,,对听众的在线提问一一作了解答。节目辐射景德镇、乐平、浮梁、鄱阳、德兴等地,听众达百万之多,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消防、重视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取得了“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的良好效果。(涂远东)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