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钦州:三娘女子义务消防宣传服务队亮相三娘湾景区

2016年11月21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钦州:三娘女子义务消防宣传服务队亮相三娘湾景区

人民消防网钦州11月21日电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三娘湾拍摄的电影《海霞》家喻户晓,主要歌颂以海霞为代表的女子民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守卫家乡三娘湾的动人事迹。2004年,三娘湾海霞女民兵班成立,三娘女子义务消防宣传服务队在海霞女民兵班的基础建立,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海霞精神,保护三娘湾旅游景区以及周边渔村的消防安全环境。

男渔女织,弱势留守群体防火隐患重重

“丈夫出海打鱼,妻子在家织网”这是各地渔村都普遍存在的现象,而留守家中的多为妇女、老人和小孩等弱势群体,她们防火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和处置初期火灾能力较差,且渔民出海打渔的渔船、渔网大多为易燃物,渔村的消防工作成为困扰消防部门的一大难题。

“我们村子世代都生活在大海边上,跟‘水’打交道那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跟‘火’打交道,还真是为难我们了。”三娘湾村的陆阿姨笑着说,“在她们来这里之前,我们根本不敢想象,原来我们这有那么多的火灾隐患。”平日里,渔民习惯将编制好的渔网堆放在房屋旁边,或者占用通道晾晒渔网、晒鱼干,电线乱拉乱接等等,渔船出海的动力油料随意放置等等火灾隐患随处可见。究其原因,还是渔民的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然。

“三娘湾村距离最近的犀牛脚镇专职消防队也要10多分钟的路程,而距离最近消防部队也要40多分钟的行程,一旦发生火灾,远水救不了近火。渔民朋友加强自身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就成了关键。”消防支队防火参谋苏德林说道。

群防群治,小渔村有了自己的防火宣传服务队伍

为破解难题,钦州消防部门以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为突破口,建立三娘女子义务消防宣传服务队。“起初,我们一帮女孩子开展宣传工作还是挺难的,渔家习俗太多了,稍不注意就会触犯他们的禁忌,会影响他们一天的打渔运程,这就使渔民在接受消防知识教育时产生抵触心理。”三娘女子义务消防宣传服务队队长黄彩芬说,“我们没办法,只能一家家去说服,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去的次数多了,也慢慢了解了渔家的习俗,渔民也渐渐地感受到了我们的好意,这才消除了渔民的抵触心理,主动去学习消防知识。”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宣传,让景区和渔村少发生甚至不发生火灾事故,让渔民更加重视消防工作,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黄彩芬介绍说,她们通过“进渔村、下码头、上渔船”,每周定期到所在辖区的渔村、码头,以预防、扑救家庭、渔船火灾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利用村广播进行渔村消防知识宣传教育,使渔民群众深入浅出的掌握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火场逃生等消防技能,督促各个经营业主整改存在的火灾隐患。平时则活跃在景区内开展日常的防火巡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发现游客及景区经营户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他们会第一时间制止或者报告消防部门,为三娘湾景区及周边渔村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警民联手,守卫渔岛一片安宁

2004年海霞女民兵班建立,维护消防安全仅仅是这个女民兵班其中一项工作,她们没有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没有专业的消防知识,没有专业的消防队伍,始终无法引起渔民和游客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经过10多年的发展,海霞女民兵班逐渐发展壮大,而新时期的火灾形势也越来越严峻。

三娘女子义务消防宣传服务队就是在海霞女民兵班基础上,成立的一支专门负责渔岛消防安全的队伍。为了能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消防部门曾30多次到三娘湾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我们通过培训,使这支服务队逐步从业余转向专业。”港区消防大队防火参谋王家康说道,她们从刚开始只能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到现在的掌握消防装备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承担起了三娘湾旅游景区周边的防火巡查任务。2016年11月9日,全国第二十六个消防日当天,消防部门就组织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官兵从常见的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火灾逃生自救、人员疏散到日常的防火巡查、火灾隐患整改等等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培训。

一位渔家大妈告诉笔者,现在一到休渔期,就会有人来讲消防安全知识,发放和粘贴消防宣传资料,提醒我们村民重视消防,提高防火意识。

“建业千日功,火烧当日穷。”从最初的海霞女民兵班到现如今的三娘女子义务消防宣传服务队,她们用实际行动维护着三娘湾旅游景区和渔村的安定,延续着辖区12年未发生较大火灾的记录,这支活跃在渔村和景区的消防服务队伍已经逐渐成长为三娘湾旅游景区消防工作中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罗观保)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