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南洛阳西工商圈区域联防筑起火灾防控壁垒

2016年11月2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西工区消防部门组织新都汇商圈单联防位开展互查互检
西工区消防部门组织新都汇商圈单联防位开展互查互检

人民消防网洛阳11月21日电 做好城市繁华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是社会防控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南洛阳市西工区率先在市中心建立起“新都汇商圈”区域消防联防机制,使20余家成员单位采取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联动化火灾防控措施,有效整合消防安全管理社会资源,进而筑起一道社会防控的坚强壁垒,有力提高了商圈区域联防成员单位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商圈区域联防 辐射20家重点单位

新都汇购物广场地处洛阳市中心,是一处集购物、餐饮、服务、娱乐于一体的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吸纳有近550余家商铺,其周边地区两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大型酒店宾馆、商场超市等各类消防重点单位20余家。今年9月份,西工区消防部门结合社会防控工作需要,根据“自主管理,区域联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思路,按照位置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组建了以新都汇为中心和牵头单位,辐射吸纳20家重点单位的新都汇商圈区域消防安全联防协作组织。

商圈区域联防组织依托这20家成员单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力量和器材装备,将各单位消防控制室资源进行集中,整合成为融为一体的商圈联动平台,组建起初起火灾处置联防队伍,建立火情应急响应机制,形成了一张覆盖整个商圈范围的火灾联防区域网,使区域内单位发生火灾时,以本单位为主导统一组织指挥,成员单位主动配合好人员、装备的调度,组织人员参与投入火灾扑救,有效提升商圈区域火灾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商圈联防机制的形成,使我们每个单位松散薄弱的消防资源得到整合,形成了快速有力应对突发火情的综合力量,实现了一方有火情,八方联动合力处置,有效破解了困扰我们的火灾防控力量薄弱难题。”新都汇商场总经理陈志强说。

开展互查互检 消除商圈火灾隐患

根据商圈联防组织工作要求,新都汇商圈区域联防各单位均将消防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务预算,足额予以保障,微型消防站按照统一标准配备人员队伍、装备器材、通讯设备,由新都汇牵头组建立了区域联防工作组,实行严格的定期会商制度,分析商圈区域联防形势,交流各单位做好消防安全管理的好经验。商圈联防组织还建立起微信、QQ群消防工作交流平台,发布消防部门阶段性重点工作信息、商圈联防工作动态、企业火灾防控知识和典型火灾案例,及时提醒各成员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成员单位之间坚持开展互查互检制度,是新都汇商圈联防组织为提高消防管理能力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商圈联防管理运作制度,由各成员单位抽调消防管理骨干人员组成检查组,每月在商圈单位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管理互查互检,检查内容包括日常消防巡查检查制度落实、消防设施运行、宣传培训演练工作开展情况等,对在互查互检中发现的隐患,以检查记录的方式下达给被检查单位,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由于互查互检制度的落实,使成员单位平时自身疏漏的消防管理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被及时发现,并得以改进提高和消除。

商圈成员单位唐宫路小商品市场内商户为了方便经营,普遍存在挤占疏散通道、遮挡室内消火栓等隐患,而单位本身对这一司空见惯的现象一直未能引起重视。商圈单位检查组在互查互检中发现了这些隐患,按照消防管理要求进行认真的督促整改,使上述火灾隐患得到整改消除。据统计,新都汇商圈区域联防成立三个月来,已经开展互查互检活动四次,发现火灾隐患128处,这些火患均得到了及时整改消除。

定期联动演练 提升队伍消防技能

为切实提高区域联防抗御火灾能力,新都汇商圈区域联防组制定了相应的消防宣传培训、应急灭火救援制度,在组建伊始专门邀请消防部门人员对商圈内消防队伍、管理人员进行消防管理业务指导和突发火情应急处置灭火救援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商圈内消防骨干作用,每月组织一场全体成员单位消防人员参加的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培训,同时对新上岗员工、重点岗位人员、特殊工种人员全部进行岗前培训和轮训,确保商圈单位员工达到中消防安全管理“四个能力”的要求。

商圈区域联防组织还结合圈内各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实际、周边单位可调动灭火救援力量情况,制定出灭火救援应急联动预案,每月组织进行一场商圈区域联动灭火救援演练,使成员单位人员、技术、装备、信息等资源在联动演练中得到共享,历练商圈区域联防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灭火救援实战化技能得到增强和提升。区域联防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互查互检活动三次,锻炼了商圈消防队伍,增强了商圈区域联防能力,筑起了一道火灾防控的有力屏障。

新都汇商圈区域联防工作受到了消防部门的肯定,西工区消防大队长刘学康表示,将他们的经验在全区加以推广,并根据辖区行业和区域特点,新组建五个不同类型的区域联防圈,使全区社会防控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张左宏)

新都汇商圈区域单联防位开展互查互检
新都汇商圈区域单联防位开展互查互检
新都汇商圈区域单联防位定期开展灭火技能培训
新都汇商圈区域单联防位定期开展灭火技能培训
新都汇商圈区域单联防位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新都汇商圈区域单联防位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新都汇商圈区域联防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定期开展联动演练进行联合演练1
新都汇商圈区域联防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定期开展联动演练进行联合演练1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