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长兴:两乡镇督促火灾隐患整治不力被县领导“约谈”

2016年11月16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16日电 因政府职责未履行到位,未督促好辖区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火灾隐患,11月15日下午,长兴县分管消防工作副县长何卫宏专门约谈虹星桥、水口两个火灾隐患整治不力乡镇的分管领导,提出批评,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安监、消防两个部门负责人参与约谈。

11月1日,何卫宏副县长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召集安监、消防及新闻媒体对54家“三不放心”场所隐患单位中他负责的四个乡镇16家单位进行督导。这四个乡镇分别是夹浦镇、水口乡、虹星桥和泗安镇,单位多数为纺织企业。

在当天检查中,何卫宏副县长对照前期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重点对相关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防火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管理情况;消防设施是否按照标准配备并完好能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和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配备到位;灭火器材是否齐全、完好能用;应急预案是否完善;从业人员是否经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懂得基本的消防知识、灭火技能、在应急情况下是否能够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围绕展开检查。在夹浦镇和泗安镇检查过程中,所有企业都能按照当地政府和消防部门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地将隐患整改到位。但在检查虹星桥镇和水口乡几家单位时发现仍存在大量火灾隐患,单位负责人对隐患整改不重视,推诿扯皮,过分强调各种理由,当地政府也未履行职责,上门督促企业整改火灾隐患。

根据检查情况,何卫宏副县长对虹星桥镇和水口乡提出批评的同时,于星期二专门找到两乡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约谈,就隐患整理与工作责任落实是否到位进行说明,讲清本辖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缓慢、隐患治理成效不明显的原因,尖锐地直面问题,不留情面。这是自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消防安保工作部署县政府开展“隐患清零”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形成一套递进式的“组合拳”, 以此推动消防工作责任的落实。

约谈中,虹星桥、水口两乡镇分管领导对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未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工作方法和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对于乡镇领导避重就轻,过多强调客观理由,何卫宏副县长给予了严厉批评,要求其端正思想认识,对于个人责任落实上的问题要不回避、不推托,切实负责分管责任。

约谈中,何卫宏副县长指出个别乡镇领导过度追求招商引资,对消防工作不够重视,将消防安全工作停留在会议传达、文件分发上,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工作开展不经常,措施落实不到位。何卫宏副县长强调,今后凡是涉及到消防安全事项的,没有依法审批、依法监管,或者是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治不力的,将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甚至失职、渎职,导致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的,造成群死群伤的,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