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独居老人拾荒调查:不少人为满足心理需要 只拾不卖

2016年11月14日16:4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独居老人拾荒调查:不少人为满足心理需要 只拾不卖

  □ 文/图 本报记者 申东

  10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友爱一区19号楼二单元发生一起火灾,住在二楼的独居老人家里起火,家中囤积大量废旧纸板、棉花、电线等物品,导致火灾发生后明火无法控制,整个单元住户的窗户和屋内家电等不同程度受损。火灾发生后,老人受伤住院,其他受灾户的损失一时无人能赔。而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位老人领着几千元退休金,却整天在外捡拾垃圾,并不是为了卖钱,只为囤在家里满足心理需要。

  《法制日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独居老人拾荒并非个案,在银川市一社区发现有7位独居老人有捡垃圾“储存”习惯。由拾荒独居老人引发的安全隐患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重视。

  八旬老人拾破烂引火灾

  兴庆区火灾发生后,银川市消防支队新华中队派出23名消防员前往现场灭火,经过1个小时大火被扑灭。目前,消防部门初步确定火灾系老人屋内起火所致,具体原因仍在调查。火灾造成该单元的二层以及三层、四层的个别房屋大门被烧变形,目前整个单元内除个别住户外已无人居住。

  起火房屋为202室的陶姓独居老人,房屋面积30平方米。“起火房屋一直是老人自己住,老人快90岁了,平时就捡拾垃圾,一到夏天楼道里很大味道,不少邻居投诉过。起火后他第一个跑出来,邻居报了警,事发后联系不上他。”单元内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记者在老人房内看到,屋里现在仍然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单元内多户居民表示,希望老人或其家属出面协商赔偿财产损失,或者相关部门能协调老人到养老院居住。

  事发后,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的社区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与受灾群众协调善后事宜,已对单元楼道内的公共设施进行维修,目前水、电已恢复。“事发后,我们协调公安部门调取老人的户籍档案,发现他没有子女。独居老人的生活习惯我们无法干涉,以前接到居民投诉他堆放垃圾的情况,我们也多次上门劝说过,但都没有效果。”一位工作人员称。

  独居老人嗜好囤积垃圾

  记者调查发现,在银川市一些小区,把拾荒作为生活重要部分,且只拾荒不卖荒的老人不在少数。

  近日,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康庄小区的魏玉珍老人再次惹来居民投诉,因为她又将垃圾堆在楼道里。

  记者从居民处得知,老人有两套房子,还享有养老保险和铁路职工遗属费,但老人仍坚持捡了10多年垃圾。堆在楼道里的垃圾引来蟑螂、蚂蚁和老鼠,邻居们意见很大。

  记者在康庄小区见到正在整理垃圾的老人魏玉珍。油炸饼子、剩骨头、废塑料袋、烂纸箱堆了整整一楼道。老人住在一楼,一包一包的垃圾堆满房间,堵住出口,连对门的门都被堵住了。“我背上和膝盖上都长了骨刺,我要看病,我得独立生活啊。”魏玉珍道出捡垃圾的原因。康庄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调解,但老人态度强硬,也同老人的儿女协调过,但都无果。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独居老人都有捡废品的习惯,其中一部分老人的经济状况良好,其实并不需要靠拾荒来改善生活。家住兴庆区高台寺小区的老赵最为典型。

  据康华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成军介绍,老赵是某国企退休人员,每个月有3700元的退休金,有自己的住房,儿子多年在外已经联系不到,自己生活非常俭朴,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几乎全部存着。但就是这样一位衣食无忧的老人,却每天四处捡垃圾,并且全部搬回自己的房间“储存”起来。

  10月26日,记者跟随康华社区工作人员敲开老赵的家门:整个屋子被各种废品塞得满满当当,甚至进户门门口都堆起了一米多高的废品,想进门,就要从这堆废品上爬过去。记者看到,整个屋子面积约70平方米,除了留有不足2平方米的“床”及1平方米的位置放马桶外,其他地方全部被塞得满满的,腐烂刺鼻的气味熏得人睁不开眼睛。

  十几名社区工作人员、义工经过4个小时的打扫,老赵的家终于被清理出来,清理出来的垃圾装了20多辆三轮车。

  老人拾荒易埋安全隐患

  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安监站站长徐斌说,拾荒独居老人是一个较为庞大群体,他负责的辖区内就很多,大部分老人拾荒是为了变卖,只有极个别人会有“收藏”或者“储存”垃圾的习惯。“目前,我们街道已经发现有7位独居老人有捡垃圾‘储存’的习惯,因为屋内长期堆放垃圾,左邻右舍经常向社区投诉,但一直无法彻底解决。每年社区都会组织人员不定期帮老人清理垃圾,但是清理速度赶不上储存速度。这就造成极大的隐患:容易引发火灾、滋生蟑螂引发疾病等。”

  杨成军告诉记者,每次清理之后,老赵会向相关部门告状:有人弄乱他的家、偷走他的东西。杨成军说:“我们也曾试图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这一难题,但精神鉴定结果显示老人一切正常。如今,卫生、防火等隐患一直无法清除,成了压在每一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心头的重担。”

  银川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宁夏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沈朝晖说,独居拾荒老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不能一概而论。一些老人拾荒,是为了变卖得钱,囤积垃圾不卖钱的,则有可能是因为轻度、早期老年痴呆引起的行为反常,或者是“囤积症”等心理疾病。

  沈朝晖分析,随着年龄增大,老人的脑功能出现病变或衰退迹象,这是老年痴呆前兆。家属应带老人尽早就医,对老人的应知功能、对话功能、行动能力等进行测试,然后根据程度进行心理干预和药物治疗等。如果经过诊断排除了老年痴呆的可能,则可以将这部分拾荒独居老人归入心理疾病患者。其主要症状为:收集并囤积垃圾(因此也被称为“垃圾收藏症”),无论存储的空间大小,患者总是想方设法将自己的居住空间填满,因为封闭的空间能给囤积者一种被包裹的惬意和安全感。目前只能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进行干预,能否康复还要具体分析。

  易燃可燃物须及时清理

  拾荒独居老人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矛盾与隐患,目前尚无好的解决办法,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政府相关部门和整个社会须未雨绸缪,早日找到破解之法。友爱小区火灾已经敲响了警钟。银川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的工作人员也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银川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举例说,楼道内堆积纸板、煤炭等燃料的话,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如果遇到吸烟者上下楼时乱扔烟头,淘气儿童玩火燃放鞭炮时意外点燃等情况,都会酿成严重后果。如果遇到火灾发生,堆积的杂物不仅妨碍楼内居民逃生,也会给前来救火的消防人员造成一定的阻碍,后果不堪设想。据统计,大多数火灾造成死亡事故的都是受害者因缺氧窒息和烟气中毒,真正被火烧死的只占少数。如果楼道底层或拐角处堆放大量杂物,一旦着火,虽是“小火”却会产生大量浓烟和有毒气体。

  消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堆积起来的杂物、棉花、锯末、刨花、废纸等,含水量超过20%时,就可能蓄热自燃。另外,垃圾堆里可能有电石渣等易燃废弃物。这些易燃废弃物遇水会产生乙炔等易燃气体,遇明火就可能着火,甚至发生爆炸。据了解,银川市也发生过多起楼道、阳台堆放杂物引发火灾的案例,由于被及时发现并扑灭,未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楼道口、阳台处不要堆放易燃杂物,广大居民要及时清理家中的多余物品,特别是易燃可燃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图① 楼道里堆满了垃圾。

  图② 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堆放的垃圾。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