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76岁老人拿出毕生积蓄建农村消防教育馆

2016年11月14日16:4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辞辛劳为防火

  本报讯 (记者 金燕翔)“这是展览区,这是消防知识讲座区,大门口还要建个篮球场。”近日,位于诸暨市次坞镇的浙江省首座个人出资建设的农村消防教育馆又迎来了一批探访者,场馆建设者——76岁的诸暨老人吕迪新精神抖擞地向大家介绍着场馆情况,“目前消防教育馆还在完善中,但已有人来举办过活动。以后,每月都有三四场免费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这座场馆占地150平方米,共三层。为了建设这座场馆,吕迪新老人在家人的帮助下,拆掉了自家的厂房,拿出了毕生积蓄,先后花费了近125万元。有人曾问他为啥要耗钱耗力建这个场馆,老人说,为的是让更多的人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26年前的一天,吕迪新到杭州萧山走亲戚时,亲眼目睹一家造纸厂发生火灾后,一位老人为抢救财产不幸被大火吞噬。“当时,村民们连怎么报火警都不知道,厂里的灭火器也都是过期的。我就想,一定要到农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吕迪新说道。

  2003年12月12日,退休后的吕迪新开始了骑单车宣传消防知识的征程。14年间走访了浙江省3864个乡镇(街道)、5000多个企事业单位、716个学校,甚至远赴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义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骑行14年多,吕迪新换了近十辆自行车,也曾累得声带沙哑说不出话。于是,他亲手做了一块牌子,上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火警119、‘关爱生命、杜绝火魔’”,挂在自行车上继续奔波。

  这两年,在家人的支持下,老人又耗费125万元在自己的老家诸暨市次坞镇西湖口村建起了农村消防教育馆。谈起未来的打算,吕迪新说有生之年,将继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即便他讲不动了,他做教师的外甥女也已表态,要将接力棒传递下去。

  今年11月7日,在浙江省公安厅举行的“首届浙江119消防奖颁奖典礼暨全省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吕迪新被授予首届浙江“119”消防奖。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