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景德镇消防支队“五项重点”提升核心攻坚决战能力

2016年11月14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景德镇11月14日电 为提高官兵的技战术水平和灭火救援作战能力,全面提升部队打赢各类复杂灾害事故的综合实战能力,为圆满完成灭火抢险救援以及各项执勤战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江西景德镇支队结合部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持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切入点,依托实战化训练,“五个重点”全力提高部队的灭火救援作战能力和业务训练水平,全面增强冬春核心攻坚决战能力。

一、狠抓思想引导,提升官兵战斗信心。当前,进入年终,圣诞、元旦、春节日益临近,各种活动不断、人员密集、隐患增加,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求标准高。支队各单位积极召开动员会,要求全体官兵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力戒松懈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把经常性思想工作渗透到日常训练、执勤、生活、管理中去,紧贴官兵思想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跟进到节日安全保卫工作的全过程,加强政治动员和宣传鼓动,调动官兵的积极性,鼓舞激励官兵斗志,树立“攻坚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全面筑牢官兵政治防线,积极引导他们以健康、乐观、严谨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二、狠抓警力配备,强化应急准备工作。景德镇支队全面强化部队战备要求,确保执勤力量部署到位,严控官兵探亲、休假、人员外出,大(中)队现有执勤人员在岗在位率不得低于95%;同时根据补退选期间部队实力,及时对全市兵员调整执勤实力,对兵员配备进行重新组合,科学地进行战斗编程训练,分车、定人、定物,发挥人员的最大效能;将企业专职队、政府专职队、微型消防站等社会消防力量纳入执勤力量体系,有效利用社会消防力量资源,确保灭火救援执勤力量充足,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三是狠抓业务基础,强化冬训工作。支队结合冬季实战化训练工作,进一步深化部队辖区情况“六熟悉”训练,集中开展辖区情况基础数据的采集、收集,全面掌握辖区交通道路、消防水源、重点单位的分类、分布、数量等情况,完成数据录入。同时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深入开展辖区情况“六熟悉”训练,通过制作电子化熟悉训练卡、熟悉训练课件、数字化预案、重点单位(部位)“三维”动画等方式方法,并选择特殊时段、重要场所开展多部门、多警种的联合实战演练,对辖区重点单位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演练,不断提升训练的科技含量,增强部队作战能力。

四是狠抓首战力量,强化联合训练。进一步明确第一出动力量编成、灭火作战预案启动方式、接处警程序要求和指挥中心调度权限等规定,确保灭火救援力量调度快速、集中、高效;强化初期火灾扑救的组织指挥工作,从各个作战环节落实“五个第一时间”要求,提高初战效能;加强技战术训练和联合演练,根据掌握的情况重新整理和完善战训基础资料,对于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和可能组织开展重大活动的单位、场所重新进行修订专项预案。此外,重点加强对处突、防暴、反恐等应急预案的学习和演练,强化“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熟悉演练,切实提高对各种特殊情况的处置能力。

五是狠抓装备管理,做好战勤保障准备工作。景德镇支队坚持突出“车辆器材装备熟悉、技术人员培养、装备应用管理”等环节。一是充分利用每周星期六“车场日”,采取“每人讲解一件器材装备”的方法,引导官兵对车辆器材装备的性能、作用进行熟悉,并组织战勤保障分队开展一线巡检;二是结合新式装备使用,强化在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就新装备的维护、使用、保养进行培训,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坚持以老带新,不断加大大中队自身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三是坚持立足实战,把训练场由操场搬到辖区重点单位,有组织地开展针对性训练,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器材装备的功效,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吴亮桃)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