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居安思危 常抓不懈

新源县消防“六个环节” 加强冬防期间部队安全管理工作 

2016年11月14日1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1月14日电 消防部队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严管细抓,为提高全体官兵的执勤备战意识,新源县公安消防大队结合季节火灾形势,紧抓“六个环节”,将当前部队安全管理和执勤备战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全体干部从增强责任心、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入手,开展安全防事故教育,充分认识部队管理和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加大频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环节。除了大队正常的行政例会强调安全防事故工作外,充分利用每天的大队晨会、中队班会时机,组织官兵学习安全方面的知识和案例,增强其安全防范观念,不断健全和完善安全防事故工作机制,找准部队管理工作中的着力点和薄弱点,突出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狠抓安全事故的预防,坚决将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增强官兵安全防事故意识,确保部队高度安全稳定。

二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环节。针对当前火灾种类复杂多样、扑救难度增大的特点,大队进一步加强对官兵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定期集中授课的方式,组织官兵学习基础应用知识,学习各类常见火灾的特点以及灭火、抢险救援现场所需的处置、防护、疏散、救人等基本知识,使官兵学习并掌握山区、林区等各种类型火灾及事故的特点、处置要则和个人防护的主要方法等知识。

三是扎实开展岗位练兵环节。中队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目标,全员参训、按纲施训、科学施训、严格施训,通过积极动员,使官兵提高认识,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在开展岗位练兵训练中,中队干部坚持带头参训,从加强官兵体能训练和业务技能训练两个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训练的实用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练兵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力备战全市消防部队军体业务竞赛。

四是扎实开展“六熟悉”活动环节。积极组织官兵深入辖区重点场所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建筑密集区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的区域开展“六熟悉”,使官兵熟悉掌握其安全出入口的数量、位置、水源、道路及消火栓的数量、分布等情况,尤其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以及节日期间举办庆祝和集会活动的场所,深入实地重点了解重点单位基本情况和周边水源、行车路线、停车位置等相关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后,确保部队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

五是严格部队安全管理环节。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秩序,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大队突出抓好官兵八小时以外行为、一日生活制度、内务秩序、干部值班、请销假、晚点名、哨兵登记检查、查铺查哨等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消除管理的盲区和死角,防止人员失控漏管,从源头上杜绝官兵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同时,按严格执行车辆派遣使用规定及车辆检查、保养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和车辆外借,严格控制节假日期间、八小时以外、夜间和长途用车以及雨天复杂天气用车,严禁酒后驾车,严禁开“霸王车”,营造“谁派车谁负责,谁跟车谁负责,谁用车谁负责,谁开车谁负责”的良好氛围,坚决杜绝车辆事故的发生,确保部队行车安全。

六是强化执勤战备保障环节。根据气候和火灾特点,配齐备足了常规灭火器材等个人防护装备,加强了对车辆和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对问题车辆及时维修、更换,确保油、水、电、气充足,始终保持车辆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同时要求各中队驾驶员对现有的装备器材进行每日检查,保证完整好用,保证部队在各类灾害事故发生时,能够冲的上、打得赢。(刘芷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