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灵璧消防“119宣传月”系列活动好戏连台效果显著

2016年11月14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徽灵璧消防“119宣传月”系列活动好戏连台效果显著

人民消防网宿州11月14日电  在全国“119宣传月”到来之际,为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推进“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主题宣传。安徽灵璧消防大队精心谋划,好戏连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广大群众“面对面”接触,形成了“声势浩大、氛围浓厚、参与广泛”的良好局面。

走进广场话消防 掀起全民参与新热潮

大队宣传人员走进辖区龙山广场,开展“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大队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展板等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宣传人员在将《居家消防手册》、《家庭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及宣传挂图发送到群众手中的同时,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在生活中如何自救、家庭防火注意事项,并用简单易懂方法解说了安全用火、用电、日常防火常识等内容,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期间,大队宣传人员还将陈设出的抢险救援器材展现给观众,并逐一讲解和演示,吸引了大量来往民众过来参观。同时,针对家庭、商铺等场所常用的煤气罐起火时,如何利用湿毛巾灭煤气罐火的操作方法进行现场演示,组织群众现场互动学习,掌握灭火技巧,提高处置类似火灾的能力。

请进红门设课堂 奏响消防宣传乐章

消防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为扩大宣传面,大队邀请蓓蕾幼儿园100余名萌娃开展“趣味消防行”活动。“火警电话119,如遇火灾莫惊慌……”为了能让萌娃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了解消防、学习消防,大队利用朗朗上口文字、儿歌各种趣味方式,与孩子进行交流,让孩子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切实树立孩子的消防安全责任感。同时还采取“机智问答模式”,向小朋友们传授了如何报火警、火场如何正确逃生自救、怎样等待救援等消防知识,并告诫他们,生活中切勿玩火,火灾发生时,要稳定情绪、迅速报警、正确选择逃生路线、辨别消防安全指示标志。萌娃们摸着消防设备,穿上灭火战斗服,着实过了一把消防员的“瘾”,通过与消防官兵的“零距离”接触,有效开阔了萌娃们的消防知识视野。

志愿消防送平安 情意暖人心

为紧扣“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全力维护社区消防安全,大队结合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并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的专业优势,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社区为老年人传递消防安全知识。活动中,消防志愿者走进小区,深入浅出地向老人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怎样处理家庭煤气泄露以及食用油类着火等消防知识,提醒老人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做到人离断电、人走关火、关气;切不可酒后卧床抽烟。期间,消防志愿者将一份份精心准备的防火知识宣传单、家庭防火灭火小妙招等各种宣传材料发放到过往社区居民手中。

六熟悉演练齐头并进 浓厚宣传氛围

为提升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意识,形成声势浩大、氛围浓厚的宣传局面,大队在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传的同时,将“六熟悉”与灭火演练贯穿到这一活动中。活动中,宣传人员针对典型案例事故和KTV消防安全特点,重点讲解了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如何正确报警、初起火灾的扑救、火场疏散逃生方法、“火场逃生十三诀”、“四个能力”和“消防知识二十条”等消防常识。期间,组织开展六熟悉及灭火演练,现场面对面教授ktv员工如何自查自纠隐患及灭火和自救逃生技能。

大队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等的“119”宣传月系列活动,让辖区人民群众与消防部队再次零距离接触,形成“声势浩大、氛围浓厚、参与广泛”的良好局面,宣传效果显著。目前,各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仍在继续,宣传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张小帅)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