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总队新训团:新训班长陈亚楠的带兵秘诀

叶家豪
2016年11月14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总队新训团:新训班长陈亚楠的带兵秘诀

“活泼搞怪到夸张,严格要求到抓狂……我像成为和他一样的人。”这是浙江省消防总队新训团三连的一名新兵周皆冲对班长陈亚楠的评价。是什么让这位班长如此受好评?连指导员陶照清一语中的:“这个班长有秘诀!”

秘诀一:“军中之母”不仅要有本领,更要会爱兵

陈亚楠是第二次带新兵,去年的他并没有现在这般的游刃有余。陈亚楠自身素质过硬,各方面都称得上拔尖,但却在去年连里“我最喜爱的班长”评比中遭到了滑铁卢,排名不靠前不说,竟然还排到了倒数。

是自己能力不够强?还是素质不过硬?陈亚楠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千方百计寻找原因,最后,通过和新兵、老班长交流他终于找到了答案——自身素质硬是基础,但是平时不能一天拉着一张“黑脸”。于是,在今年的新训工作中,陈亚楠牢记这一点,训练时一丝不苟,生活中关心关爱,帮助新战士尽快适应、融入部队生活,迈好警营第一步。

班中年龄最小的新兵宗梦琦说:“刚来这里时很想家,平时队列训练时思想也不集中,所以老做错动作。原以为班长会狠狠的教训我,但是他没有,而是和我好好的聊了一次,问我为什么要当兵,让我确立目标,还让我和家人视频……”说着宗梦琦还打开了他的笔记本,上面写着“9月20日,内务整理好,卫生搞干净,训练不能开小差”,这就是陈亚楠让新兵们每天定的小目标,虽然目标很小,但效果却很明显。每一次出操前集合这个班都是最快的,各项工作也是连里的排头兵。

“现在的新兵大多是95后独生子女,思想活跃,民主意识较强,在情感上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作为班长,我是班里的‘领头羊’,光靠‘黑脸’是带不好兵的,我也吸取了去年的教训,严格按照团部‘快乐新训’的理念,加强谈心交心,掌握思想动态,从细微之处入手,把理解和信任作为抓好新训工作的前提,真正让每个新兵心思亮出来、优点闪起来、心情乐开来、活力激上来!”陈亚楠如是说。

作为“军中之母”,对战士既要严格要求也要真心关爱,以真情换真心,这便是陈亚楠的第一条带兵秘诀。

秘诀二:“军中之母”要注重新兵点滴,做到全面细致

在陈亚楠的班里除了常规的班务会,还有一个会每天必开,新兵们叫它“睡前聊天会”。熄灯前,班里所有人挨个讲讲一天的收获和不足,起初发现新兵都不太敢讲,于是陈亚楠就自己先讲,讲自己的问题,讲自己的收获,还讲自己当兵以来遇到的趣事。几天后,新兵们都会开口讲几句了,现在新兵们讲的越来越多。当然,陈亚楠也会在聊天会中穿插着讲新兵一天工作、训练中存在的不足,他说这样的方法新兵更能接受。

在陈亚楠的迷彩服口袋里,总是随身携带着一本小小的笔记本,翻开两页便可看到,班里9名新兵成长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得一目了然。原来,自新兵入营以来,陈亚楠就根据9名新兵的成长特点,逐个建立了成长规划档案,主要记录着每名新兵在生活和训练中遇到的不同难题和表现出来的不足,再根据他们的成长特点,逐个内容逐个项目进行帮带,直到新兵存在的不足得到有效解决后,在他的笔记本上才能消除。另外,陈亚楠还和每一位新兵的家人通了微信,时常将班里新兵的照片发给他们的亲人,也将新兵亲人的嘱咐转达给新兵,更好的拉近了他与新兵之间的距离,让新兵有一种家的归属感。

“只有我们把新兵当成家人,新兵才会把部队当成家,班长就该带着显微镜,新兵的一点一滴都不能放过。”陈亚楠一本正经的说。

秘诀三:“军中之母”要为新兵点燃梦想的火炬

新兵芮亚州是名大学在读生,也是一个军事迷。自从看了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后,就萌发了到部队锻炼的想法,怀揣着成为“神枪手”的梦想穿上了绿军装。可来到部队后,他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他发现消防部队不能打枪,和电视剧里的情节完全不是一回事,整天就是走队列、打扫卫生。于是这位大学生新兵就萌发了退缩的念头。

陈亚楠看出了芮亚州的异常,便多次与芮亚州谈心,告诉他消防部队的性质宗旨、职能使命。为了让芮亚州有更直观的认识,陈亚楠还向连部建议,开展一次“班长那些事”活动,他作为第一个分享人,上台与新兵分享他与战友并肩作战的故事,并给新兵播放了他在中队灭火救援的视频,用这种方式让新兵了解消防部队的职能任务,讲授自己从警经历,帮助新兵端正入伍动机,树立奋斗目标。

说来也巧,团领导正好为新兵授了一次政治大课,内容就是通过对比各军种的性质职能来体现消防兵的优越性。大课结束后,陈亚楠趁热打铁在班里开展了大讨论,进一步坚定班中新兵的理想信念,也让芮亚州认识到,消防兵的岗位虽不同但使命与责任相同,成功源自于在本职岗位上的不懈努力。潜移默化中,芮亚州逐渐找回了状态,多次受到连部领导的表扬。

陈亚楠说:“好班长就要学会发现新兵的‘闪光点’,像是照亮别人的火炬,帮助他们点燃梦想。”

如今新兵入营快两个月了,9名新战士在他的感化下,个个都有模有样,实现了从一名社会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

 个人简介:

陈亚楠,男,浙江丽水人,2012年12月入伍,2016年9月入党,现任温州支队洞头中队班长、浙江省消防总队新训团三连一排一班班长,武警下士警衔。入伍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爱好演讲、乒乓球、篮球、 唱歌,荣获2015年温州支队“争当新四有,凝神铸警魂”演讲比赛二等奖、2013年总队新训团演讲比赛三等奖。(人民消防网浙江11月14日电)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