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武义“119”消防宣传进学校 师生齐学“防火术”

2016年11月11日1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武义“119”消防宣传进学校 师生齐学“防火术”

人民消防网金华11月11日电 今年11月9日是浙江省第23个消防宣传日,11月又是全省消防宣传月。为增强辖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消防 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11月10日上午,武义消防以“119宣传月”为契机,走进辖区熟溪小学开展了以消防安全讲座及逃生疏散演练为主的消防宣传活动,为1800余名全校师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课。

消防展板话案例 宣传资料解疑惑

7点50分,大队宣传人员一行走进熟溪小学,并为学校师生带去了一批消防知识展板和消防宣传资料。大队宣传人员将展板整齐摆放在学校教学楼显眼处,供师生们学习火灾案例、消防安全知识等。随后,宣传人员还进入教室,为学生们发放《消防常识二十条》等消防宣传资料,讲解宣传资料上的各类消防知识;和学生们展开消防知识互动问答,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消防相关问题,勾起学生们学习消防知识的强烈兴趣。

校园突发“有明火” 师生镇静齐逃生

8点10分,在学校广播的晨课教育时间,大队宣传人员在学校广播上和全校师生们分享火场疏散逃生科学方法,强调“弯腰、捂鼻、靠墙”的逃生要素,交代学生们火场逃生时一定要听从老师指挥,有序镇静逃生。“各班师生注意!现在发现教学楼二楼突发火灾出现明火,各班老师请迅速带学生进行疏散。”在8点40分学校第一节课时里,学校广播在未通知各班师生的情况下发出疏散逃生指令。随着急促的预警铃声响起,全体学生在老师和大队宣传人员的指引下,低头弓身,捂住口鼻,从教学楼的三个疏散楼梯迅速撤离至学校空旷处。不到5分钟,所有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地点并点名集合完毕,演练取得理想效果。

消防讲座掀热潮 实际操作强技能

随后,全体师生在操场集中,大队宣传人员为1800余名师生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讲座以学习消防知识、开展自我保护为重点,从学生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发生后如何安全逃生、如何拨打报警电话等方面重点进行解说,并介绍家庭“四小件”的使用方法,和学生们现场互动,用真实案例让在场师生们加深消防知识的印象,现场掀起了安全知识学习热潮。最后,大队宣传人员还现场示范灭火器使用方法,组织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开展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实际操作演练,手把手指导使用灭火器,使师生全面掌握灭火时如何正确站位、灭火器使用步骤和快速灭火的诀窍,迅速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切实加强了学校师生的消防技能。

此次“119”消防宣传进学校活动,提高了全校1800余名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打造“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真正做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示范作用,为全面做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陈育静)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