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山东莱芜消防成功处置一起危化品泄漏事故

2016年11月1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山东莱芜消防成功处置一起危化品泄漏事故

人民消防网莱芜11月11日电 11月6日,莱芜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京沪高速莱芜服务区西区一辆货车自燃,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两部消防车到场处置。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经询问驾驶员及随车人员,对车辆所载货物情况不能明确,且其货物清单中仅有3种货物。经侦查发现拖挂车由帆布覆盖,无法查看内部情况,且有白烟冒出。指挥员立即派出一个战斗小组着防化服在水枪掩护下(未出水)将帆布打开,警戒小组在交警和路政部门的配合下设立警戒线,禁止其他车辆驶入该服务区,主战车架设车载照明灯。帆布打开后发现货车拖挂内物品复杂且摆放杂乱,有多种桶状货品及袋装货品,所装货物除电瓶、瓷砖、油漆外,其它均标识不明,不能确定白烟为何种物品且泄露位置不明确,只能辨别为某种酸性气体泄露。由于车辆所载货物种类不明,不能盲目射水稀释,水枪手做好射水准备。指挥员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

指挥中心立即向当日值班首长汇报,同时增派四部消防车赶赴现场增援,增援力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战斗人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一线处置人员着防化服拆卸泄露区域货物,并逐一确定货物品种及有无危险性。指挥员做出部署,首先确定了“安全第一”的作战原则,扩大警戒范围,设置集散、洗消区域,调整车辆位置,与联动部门联络,调派一部120车辆、一部吊车到达现场,随时待命,联系货主到达现场,并在上风方向设置排烟机驱散泄露气体。

20时30分货车中部区域货物清理完毕,发现内部钢瓶为液氯化氢,从而确认泄露物品。全勤指挥部重新调整作战力量,派出一个战斗小组,继续清理物品查找泄漏点。严禁其他人员进入警戒区,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处置,且准备一个备用攻坚小组,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随时待命。20时45分发现泄露钢瓶,首先调集沙袋对泄露部位进行掩埋,调派吊车做好起吊准备。21时,派出两名战斗人员利用绳索将钢瓶固定,在吊车的配合下,将泄露钢瓶转移至绿化带。一个战斗小组出开花水枪对泄露部位进行稀释,此时该货物厂家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在水枪掩护下将泄露钢瓶阀门封堵。

21时30分,经再次侦查,确认已无危险,与货主及服务区管理部门交接后,收整器材归队。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