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大兴:施工现场如何预防火灾发生?

消防支队把火灾隐患“演”给你看

2016年11月1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大兴:施工现场如何预防火灾发生?

人民消防网北京11月11日电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楼、商住楼、办公厂房高大的塔吊随处可见,既有建筑的改造装修工程更是屡见不鲜,建筑施工现场火灾时有发生。为提高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技术措施,预防火灾事故发生,11月10日上午,在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北京建工三建公司同仁堂健康施工现场,大兴消防支队联合生物医药基地管委会、区住建委、区安监局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119”消防宣传日活动,通过模拟施工现场火灾类型,对施工现场负责人如何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制,预防火灾发生,进行消防安全提示。

活动现场,大兴消防支队对施工现场火灾成因进行了认真分析,从消除火灾隐患源头入手,分别对施工现场火灾中常见的彩钢板火灾隐患、电气焊火灾隐患、乱扔烟头火灾隐患、外墙保温材料火灾隐患、安全护网火灾隐患进行了实验。让近300名施工现场负责人通过直观的火灾案例教学,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使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

 实验一、彩钢板火灾隐患实验

易燃彩钢板主要是指以聚苯乙烯、聚氨酯等易燃材料为填充保暖材料的彩钢板,这类彩钢板具有易燃烧、蔓延快、毒性大、不易扑救等危害。

大兴消防支队防火处李中洋介绍:我们用易燃彩钢板材料和建筑构件为级的彩钢板材料分别搭建了同样大小的简易建筑,为大家演示易燃彩钢板建筑的危害性。我们从模拟实验可以看出,易燃彩钢板一旦发生火灾,燃烧猛烈、蔓延速度快,同时燃烧产生大量浓烟,含有多种有毒气体,会严重威胁使用人员的生命安全。

火灾案例: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养老院发生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康乐园老年公寓不能自理区为泡沫彩钢板建筑搭建,因该建筑内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引燃周围的电线绝缘层、聚苯乙烯泡沫、吊顶木龙骨等易燃可燃材料,造成火灾。

 实验二、电气焊火灾实验

李中洋介绍:我们模拟的是电焊作业与防水作业交叉作业时,因无专人看护,致使电焊焊渣掉落,引燃防水涂料的实验。大家可以看到,电气焊作业由于使用明火作业,极易引燃周边可燃物造成火灾,稍不注意就易引发火灾。

李中洋指出:焊接时的主要隐患是焊接前不清理焊接点附近和下层的可燃物及易燃易爆危险品,造成焊渣掉落在可燃物上引发火灾;或者是电焊作业与防水作业、木料加工等交叉作业时,引燃防水涂料或木料等可燃物,引发火灾发生。因此,从事焊接人员必须经过职业技能培训并持有有效操作证方能上岗,从事高空作业时必须携带《动火证》,并要有专人携带灭火器材、消防水桶等进行看护。

火灾案例:2014年11月13日,西城区西长安街13号北京联通网络应急指挥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0平方米。经调查,火灾系电焊作业引燃周边可燃物所致。

 实验三、乱扔烟头火灾隐患实验

李中洋介绍:大家可以看到,一名员工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了垃圾桶内,引燃了桶内的可燃物。由于施工现场人员多且高度集中,吸烟者也不少,加之施工现场人员消防意识不高,烟头随处乱丢,给施工现场留下了潜在的火灾隐患。未熄灭的烟头如被风吹到可燃物上或周围,未得到及时处理,将会引发火灾事故。

火灾案例:2014年12月13日,广西省南宁市东盟商务区中缅路一建筑工地起火,引发大量浓烟。消防人员火速赶到现场,10来分钟后将火扑灭。根据调查,火灾原因系因天气干燥,建筑工人不小心扔下烟头引发火灾。

 实验四、外墙保温材料火灾隐患实验

李中洋介绍:外墙外保温材料是集节能、保温、隔音、装饰效果为一体的,非承重性外围护建筑墙体系统。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分为:A级、B1级、B2级、B3级四种。今天我们实验现场选取了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分别为A级和B2级两种外墙外保温材料来进行实验。

大家可以看到,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为B2级的外墙外保温材料,遇到明火后,迅速燃烧了起来,并产生大量有毒气体。而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为A级的外墙外保温材料,未发生燃烧。建筑投入使用后,如果使用易燃、可燃外墙外保温材料的建筑发生火灾,一旦墙体外保温材料被引燃,对建筑耐火极限影响将会很大。

火灾案例:2014年4月21日,辽宁省大连市星海广场亿达杰特高层住宅楼外墙保温材料火灾。

 实验五、安全网火灾隐患实验

李中洋介绍:安全护网是施工现场在高空进行建筑施工、设备安装时,在其下或其侧设置的起保护作用的网。在施工现场,因采用防火性能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安全网而引发的火灾大量存在。主要表现在焊接火星或烟头等明火落入安全网内引燃安全网所致。此类火灾主要特点是蔓延速度快,燃烧过程产生大量浓烟和有毒气体。根据规范要求,施工现场必须采用阻燃材料的安全网。今天我们将对合格、不合格的安全护网进行实验。大家可以看到,在遇到明火后,不合格的安全护网迅速燃烧,并蔓延。

火灾案例: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栋高层公寓起火。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燃安全围网、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

 通过这种一目了然的现场演示,警示施工工地负责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落实各项消防安全责任。下一步,大兴支队将会把现场实验过程制作成光盘,在全区各工地免费发放。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北京建工三建公司水锅炉供暖房、工人集体宿舍独立报警装置、食堂电锅炉操作间等场所,共同学习其标准化消防安全管理经验。

针对冬季建筑工地火灾特点和施工人员防火常识缺乏的实际情况,支队组织召开工地负责人冬季防火暨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会,通报了近期突出的火灾事故,与工地负责人逐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等标准规定及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切实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化落实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责任“真空”。并结合全区冬防整体工作部署,要求工地管理方加大员工宿舍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格遵守用火用电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管理火源,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大兴消防支队将会同属地住建、安监等部门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联合开展施工现场火灾隐患排查,运用多种手段合力督促整改隐患问题,确保冬季施工工地各项消防安全。(刘丙涛)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