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巧家消防助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得实效

2016年11月1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巧家消防助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得实效

人民消防网昭通11月11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弱势群体火灾预警、防控能力,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巧家大队按照相关要求,立足实际,抢抓机遇,联合县民政、住建等部门全面推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工作,截止目前,在巧家县中心敬老院、绿岛幼儿园等弱势群体单位推广安装50余个,取得阶段性实效。

部门联动,重点推广。大队积极联合县公安、民政、住建、老龄办、县残联等5部门联合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防控作用的实施意见》,明确具体职责、任务,就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安装范围及经费问题提出意见,全力完成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推动使用工作。

主动服务,深入指导。大队指导帮扶人员相继来到辖区敬老院和幼儿园等单位、场所开展上门服务,组织工作人员现场集体学习装置使用方法和火警应对措施,并现场指导各场所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和应急机制,全面提升火灾防范能力,叮嘱管理人员应当按照产品说明,定期对独立感烟报警器进行检查和功能测试,确保完好有效。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大队借助单位LED、大型户外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加强针对性宣传引导,宣传普及独立感烟报警器安装、使用、维护、保养方面的常识,提高社会认知度。加大对独立感烟报警器使用功能、安装场所、综合效能的舆论宣传。同时,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反映迟缓等特性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典型案例和统计数据宣传独立感烟报警器在减少火灾伤亡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每一位老人掌握独立烟感报警器的使用方法。

通过大力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不仅提高了敬老院、幼儿园等弱势群体单位的整体防范能力,融洽了警民关系,形成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真正为弱势群体搭起了一扇“消防安全门”。下一步,大队将继续加大宣传指导力度,切实提升辖区单位、场所的火灾防控能力,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孙晓鸣)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