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景德镇昌江消防119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6年11月10日14: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江西景德镇昌江消防119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人民消防网景德镇11月10日电 11月9日,是中国第26届消防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切实把消防日活动作为加强冬春火灾防控、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11月9日,景德镇昌江消防大队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来自小萌娃的“119礼物”

“叔叔,这是什么?”“哇,被子叠好整齐。”“长大以后我也要做消防员!”……9日上午,来自景德镇天天乐儿园的50名小萌娃走进昌江消防大队曙光路中队,与消防员们零距离接触,学习“119”知识。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小萌娃们手拉手排好队有序地跟随中队官兵参观警营,当看到收拾得一尘不染的居室时,小萌娃们不禁发出阵阵惊叹,并在消防战士的示范下,兴致勃勃地学习起了怎么将被子叠成“豆腐块”,并在3D影院欣赏了大队拍摄的微电影《烈火青春》。

在中队官兵的带领下,小萌娃还参观了中队的消防车和消防器材,在参观过程中,中队官兵结合小萌娃们年纪小、好奇心强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肢体动作讲解了常用消防器材的用途和使用方法,还现场表演了消防器材操作和原地着装等精彩的互动节目。随后,消防员叔叔耐心地为“萌娃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时怎样自救和报警求救等消防知识。接着到了萌娃们最喜欢的参观消防车环节,在萌娃们“消防车,消防车”的叫喊声中,小萌娃登上了登高平台消防车,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离开之时,小萌娃们依依不舍,并为消防官兵送上他们亲手制作的“119礼物”——纸花项链,萌娃们的笑容如同冬日里的太阳一样,温暖着消防官兵的心。

为社区送去“防火经”

9日下午,景德镇昌江消防大队大队长甘清华带队走进前街社区,开展消防宣传和消除火灾隐患活动,并为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面对面传授消防常识和火灾自救方法。

活动中,大队长甘清华结合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实际,深入浅出讲解了火灾隐患的危害性以及掌握自救自防技巧重要性,并就如何正确使用家电,燃气等安全知识以及火灾初期扑救方法、灭火器使用技巧、火灾事故防范措施等进行详细解说。

随后,大队长还组织了社区居民开展疏散演练。随着住宅小区警报声急促,小区内某栋居民楼四楼浓烟滚滚,在消防大队官兵的指导下,居民们手捂湿毛巾,井然有序的、迅速的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所,演练过程中,大队长耐心地为居民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错误之处。为确保演练活动取得更好成效,演练结束后,还位社区居民发放了消防知识宣传单,以切实提高居民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

由于社区老人居多,大队长还深入社区居民家中排查隐患,实地指导居民查改家庭消防安全隐患,特别是厨房用火、用气中存在的不当行为,帮助居民出谋划策整改隐患。

“同志,你的电瓶车放到楼道里充电特别危险。”当看到楼道里放着的电瓶车时,大队长通过社区主任及时找到了电瓶车的主人,并告诉其,如果万一电器短路引发火灾就会造成楼上居民不能及时逃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为幼儿园送上“消防知识大餐”

下午3时,大队培训参谋走进曙光苑幼儿园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消防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朋友们讲解了火灾的危险性,告诉小朋友们要怎么预防火灾、怎么逃生、怎么保护自己、着火了应该怎么报警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叔叔,我家着火了怎么办?”小朋友们一个个睁大眼睛认真听着大队宣传人员的讲解,并纷纷向宣传人员询问各类消防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后还进行了疏散演练。

通过培训,不仅使小朋友们对消防安全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而且还提高了老师处置突发火灾事故和组织疏散的能力,为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昌江区“最美消防宣传大使”投票开始

为进一步深化消防宣传教育“七进”工作,提高社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抗御火灾和自防自救能力,构建辖区社会化消防工作新格局,昌江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昌江区最美消防宣传大使”活动,经过初步筛选,选出了符合条件的25名选手,11月9日,大队使用微信公众平台发送“昌江区最美消防宣传大使”的微信,通过投票,最终决定10名“昌江区最美消防宣传大使”。(虞小青)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