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夜半甘蔗着火 广西北海消防成功扑救

2016年11月09日1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夜半甘蔗着火 广西北海消防成功扑救

人民消防网北海11月9日电 11月9日凌晨4时20分,北海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南村委白龙村甘蔗地突发大火,出动铁山港特勤中队2个灭火编队,4辆消防车,16名官兵,铁山港中队1个灭火编队,2辆消防车,12名官兵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经指挥员侦察发现:起火原因为农民燃烧成熟甘蔗,飞火点燃农田甘蔗地,引发大火,甘蔗地多处起火,起火面积大约5-6亩,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扑灭,会进一步造成更大面积的蔓延扩散,导致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根据现场火势情况,指挥员果断下达作战命令:将战斗员分成三个小组进行灭火,第一战斗小组负责出一支水枪堵截火势,第二战斗小组出两支水枪对中心火苗进行扫射压制扑灭;第三战斗小组组织现场农民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对残火进行检查消灭。同时设立观察员,密切注意风向和火灾蔓延方向,随时向指挥员报告。

命令下达后,各战斗小组按照指挥员分工,迅速展开行动,战斗员各自坚守岗位,行动迅速,面对熊熊烈火和四处弥漫的浓烟,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呛人的浓烟和高温,在甘蔗丛中迂回穿插,与火魔奋战。由于当时风速较大,火灾蔓延速度非常快,以至于燃烧面积不断在扩大,但消防官兵没有退缩,全体战斗员按照现场指挥员的命令紧张有序进行奋力扑救。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苦战,“火魔”终于被降服。此时,消防官兵终于松了一口气,消防官兵联合现场农民对可能发生复燃火点进行排除清理,确保火灾没有复燃迹象后,消防官兵才结束战斗。

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目前正值甘蔗收成期,北海消防提醒广大市民,在点燃甘蔗叶时,注意在无风的天气下,并选择空旷地,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损失。(龙烨 刘凡)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