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四川自贡市举行2016年文化、旅游系统

暨东北部新城片区消防区域联动应急演练

2016年11月0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四川自贡市举行2016年文化、旅游系统

 人民消防网自贡11月9日电 为全面深化区域联防工作,尽可能的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11月8日上午10点,由自贡市文化、旅游和消防部门主办,区消防大队、川南皮革城、东大家具城协办的自贡市2016年文化、旅游系统暨东北部新城片区消防区域联动应急演练在自贡市恐龙博物馆隆重举行。市应急办、市安监局、市文广新局及下属部分单位企业安全负责人、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及部分涉旅企业安全负责人、市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代表等140余人参加活动。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王茂能等领导出席活动。

演练开始前,演练总指挥、自贡市恐龙博物馆馆长万一做了动员讲话。10时整,随着市外事侨务和旅游局局长曹影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恐龙博物馆馆内4D影院突发“火灾”,3名人员被困,一股浓烟从影院蔓延开来,情况十分危急。庚即,恐龙博物馆紧急启动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值班人员迅速组织正在观看电影的游客有序疏散,同时拨打119报警,恐龙馆微型消防站队员利用馆内消火栓开始扑救初期火灾……

演练中,通讯联络组、灭火行动组、人员疏散组、安全救护组人员按照各自分工快速展开行动。恐龙馆电工第一时间拉闸断电,并做好室内消防栓灭火前准备工作。断电后,20名护馆队员用消防栓协同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灭火行动展开的同时,恐龙馆迅速启动区域联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川南皮革城、东大家居城等单位到场增援,并安排讲解员和其他展厅工作人员引导游客通过就近的安全出口快速疏散,撤离现场。大家按照提示,纷纷用袖子或衣领等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沿着墙边,通过疏散通道有序疏散撤离。接报后5分钟不到,川南皮革城、东大家居城启动区域联动应急预案后派出的2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增援,配合展开初期火灾扑救。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凉高山街中队和特勤中队 5辆消防车30余名官兵火速到达,并立即对现场实施警戒和灭火,同时派出搜救小组进入馆内搜救被困游客。短短几分钟,3名被困游客被全部救出,送上等候一旁的120急救车,火灾也被成功扑灭。

演练结束后,参演及观摩单位人员还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拿起灭火器实际感受了灭火的过程。(李贵伟)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