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完美主义的“消防匠人” 

——记湖州支队吴兴大队飞英中队爱山分队负责人郑文

2016年11月07日1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完美主义的“消防匠人”

郑文,于2006年12月入伍,现为湖州支队吴兴大队飞英中队爱山分队(南街执勤点)第一任主官。近十年的的从警历练,近十年的烈火铸造,把他锻造成一个把“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完美主义者,一个把消防生涯当作艺术人生来完成的、脑洞大开的工作狂……

内向收敛,持之以恒

消防是一项充满挑战且枯燥乏味的工作,在日复一日的体能训练和琐碎救援中,只有持之以恒最为动人。爱山分队虽然位于主城中心最为繁华的街区,但消防战士们隔绝外界纷扰,凭借执着与专注在平凡中默默奉献。郑文作为爱山分队第一任主官,作为一名红门勇士,入伍十年来参加灭火救援近800起,只要人民需要,多累他都要坚持,多危险他都带头上。爱山分队建队困难重重,在这仅有580平的临时铁皮房里,却有一支成绩骄人的消防队伍。入驻第一天郑文就带着零磨合的队员们开始执勤战备,截止目前共扑灭火灾62起,抢险救援41,社会救助21次,抢救疏散人员32人,为110多家重点单位、社区、学校开展消防培训,很好地填补消防中队与中队之间距离远的空缺,织密了城市中心灭火救援圈,有效提高出警率,缩短应急响应时间,做到了“救早灭小”护平安,也就是用“近水”解“近渴“。在烈焰冲天的火场上,他多少次出生入死,多少次浴火重生,用青春、汗水和热血,持之以恒、赴汤蹈火、让忠诚奉献的誓言践行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之中,保证队伍每一次都是“拉得出、打得响”。

爱岗敬业,匠心筑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爱岗敬业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消防人匠心筑梦。郑文担任中队长以来,在中队的日常管理生活中,他有着自己独特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他经常说,“队员不能光靠管,要会激发他们的凝聚力,要与队员们经常心神交往”, 入伍十载他为红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官兵。

虽然爱山分队主体都是合同制队员,但是一直按照现役中队的标准严格要求,从建队至今,爱山分队从一日生活制度抓起,狠抓制度落实,抓个人养成,强化作风纪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内务设置。在短短两个月内爱山分队就有了一定的正规化水平,队员们也能够各司其职,真正地把这个繁华都市最热血的心脏运作了起来。爱山分队虽然建在主城中心,但是队员们每天以日常训练和执勤备战为主,没有时间发展自己的业余生活,郑文也是。而他是消防人中的音乐狂热爱好者,也是疼爱妻子、牵挂孩子的好男人,为了更好地工作,他把挚爱的每一项都和他的工作结合在一起,减少了休假的机会。他和队员们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在麻雀小的消防站里组建了图书室、运动房、乐器室,休息时间带着队员们一起排练热心青春的摇滚,为妻子动情原创思念的歌谣。

每一天他都充满激情,队员们在他的调动下也是士气高昂,在市区的出警任务中都是五分钟内到场处置,次次灭火救援都是完胜而归,回回社会救助都是轻松攻克,得到了各级领导群众的一致好评。

守正创新,精益求精

郑文把他对任何事物都追求完美的“偏执狂”精神和头脑风暴也代入了消防工作中。

郑文总结以往破拆救援经验,发现在防盗门破拆工作中总是会浪费过多救援时间和救援力量,他开始思考:“每一次出警,都会遇到不同的破拆问题,虽然最后都能够处置得当,但是下次再面对同样的问题,能不能处理得更快、更好?”他慢慢寻找如何快速破门救援的方法。在爱山分队驻点的西面,是一处正在拆迁的小区。拆迁过程中,工人们在砸门时经常会有建筑碎片掉落到爱山分队驻地。郑文灵机一动就想到可以利用拆迁房废弃的防盗门开展破拆练习,于是他立即走访爱山街道办事处协商此事。在后面的破拆练习时,一名队员机缘巧合仅仅用了一根撬棒,几分钟的时间就破拆了一扇门,这让现场的人都惊呆了。郑文让他又试了几次,屡试不爽。郑文就想,对于快速破门救援,一直以来都队员们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一般都采用切割机进行切割,但是切割机体积大,操作复杂,且危险性高。从准备器材到切割完成,至少需要10多分钟,拖慢了救援速度,而这一个小小的尝试就好比火柴摩擦的瞬间,瞬间点燃了郑文的创造性。归队后的郑文决定改良普通的撬棒,研发新型的破拆工具。他组织全体队员开展分享交流会,总结丰富的破拆救援实践经验,发散思维,守正创新,经过四次改良、实验,最终带头实现了“单兵暴力破拆撬棒”的器材革新项目。而这一款“破拆神器”,在救援过程中,最快能在几十秒的时间内破门、清除障碍物,跑赢时间抢救生命。目前,这款“破拆神器”已经成功用于消防救援十多次,每一次耗时都在1分钟以内,最快一次仅仅用了十几秒,为救援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虽然现在已经挺好用了,但仍有改进的空间。”郑文说,要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小到一个保险扣、大到整个器材的携带,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次组装,都要精益求精、以求完美。

 当前,社会心态较为浮躁,基层工作者都普遍缺乏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而郑文就是难能可贵的一个: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在城市中心撑起消防安全主心骨,在平凡岗位上书写艺术人生般的篇章。他卯足了干劲,一次次出警,一次次的战胜火魔,一次次的解救人民于水火。有人曾经问他是什么动力支撑你走到现在,他说:“军帽,顶的是责任;戎装,穿的是使命。我不能愧对这一身橄榄绿”。(沈晨)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