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江州消防大队“三举措”强化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果

2016年11月07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检查微型消防站配备情况
检查微型消防站配备情况

人民消防网崇左11月7日电 自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崇左市江州消防大队始终立足辖区实际,着眼灭火救援实战需要,有效整合现有社会防控资源,全面提升微型消防站建设,强化辖区内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果。

强化推进,强化落实效果。为努力实现全覆盖式区域联防灭火救援联动机制,根据微型消防站标准化达标建设的要求,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多次微型消防站建设专题会议,明确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的目标及任务。大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建设方案及推进表,积极组织人员主动深入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检查微型消防站建设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微型消防站的人员组成、装备配备、工作职责流程等标准对场所的器材装备摆放、制度门牌张贴、办公设备设置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对微型消防站建设过程中人员器材配备、日常管理、装备器材保养、防火巡查等工作进行帮扶指导,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微型消防站建设早日实现城乡“全覆盖”,形成微型消防站。

增强实效,强化管理责任。积极督促已建成的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落实“建、管、训”机制,进一步健全并落实消防站的岗位职责、日常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等制度,明确人员分工职责,制度上墙,建立健全档案台账,建立监督机制,确保辖区微型消防站规范统一,运行高效。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布点广、数量多、距离近的优势,切实形成安全的社会化防火网格,建立高效的联防体系。同时,建立微型消防站成员单位消防安全互查、消防安全培训等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学习交流等活动,使成员单位形成信息互通、隐患共查、宣传齐抓的双赢局面。

提升素质,强化培训学习。提升微型消防站人员理论知识能力,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个社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现场指导,从微型消防站的人员配备、器材装备、岗位职责和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指导,提升站内人员解决隐患问题、操作消防设施的能力。提高灭火救援战斗能力,大队选派作战经验丰富的官兵定期对微型消防站人员开展灭火救援实战培训,提高微型消防站人员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使微型消防站能够切实发挥前沿阵地的作用。同时,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前往消防部队参观学习,充分提高微型消防站人员的业务能力,并督促微型站组织开展日常业务训练、单位“六熟悉”、灭火救援演练等技能训练,不断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罗青云)

检查单位台账
检查单位台账
消防培训学习
消防培训学习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