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支队“三个结合”不断提升消防监督执法服务质量

2016年11月07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11月7日电 为全面提高消防监督执法服务水平,进一步检验部队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成果,百色支队紧紧围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秉公办事”的要求,不断提升消防监督执法服务质量,全力构建 “阳光型”执法环境,积极树立消防部队良好形象。

加强执法服务理念,树立为民执法意识。支队始终将“执法为民”教育作为提高执法公信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端正执法理念、加强执法思想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在局党委会、部门会及消防执法例会等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针对消防监督岗位的特殊性,支队通过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并采取定期播放案例警示片、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广大执法人员从执法思路、执法理念、执法方式等方面,深刻查摆剖析,不断强化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大局意识、人权意识、服务意识,打牢执法为民和规范执法的思想根基。同时,要求大队监督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转变工作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杜绝“高高在上”,努力做到消防监督人性化、消防服务亲情化,在执法中凸显服务,在服务中体现执法。以技术帮扶、法律咨询、跟踪问效等有效方式帮助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解决开展消防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促使社会单位自觉接受消防监督、自主消除火灾隐患。

提升监督执法透明度,优质服务体现公信。消防执法公信力,群众满意是关键。为实现消防执法公信力,支队坚持以执法质量建设为关键,以高标准执法保障公信,严格落实监督执法“四个严禁”等内容,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使消防执法成效更多体现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来。支队还在办事大厅设立了业务受理和咨询平台,执行专人工作制,在受理业务时发放一次性告知书和阳光执法社会服务手册,将办理各类消防手续所需材料和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办事人员或单位,公布各类消防手续的办理程序。同时,支队要求各大队将文明执法作为消防监督人员的工作要求和标准之一,要求监督执法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礼貌,举止谈吐文明大方,用自身良好的举止和对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树立消防执法队伍的文明形象,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隐患的社会单位要耐心细致向负责人讲解,杜绝出现“态度恶劣,举止粗俗”等败坏消防部队形象、影响消防执法公信度现象的发生。

强化专业素质培养,提升执法监督能力。支队十分重视消防监督人才队伍建设,在提升队伍素质上狠下工夫,特别注重加强对监督执法干部素质的培养,引导执法人员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观念,通过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对政治思想、消防业务、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的学习,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每月组织一次执法业务素质测试、竞争考评机制等方式,大力实施监督人员执法质量考核,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促进执法人员素质全面提升。同时,支队要求各大队针对每月开展的执法活动,开展自考自查、查漏补缺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业务水准,深入分析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建立单位执法档案,针对问题制定措施。(陈姿)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