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王米兰:花映警徽别样红

张左宏
2016年11月0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王米兰:花映警徽别样红

 她,风华正茂,尽管今年刚满28岁,却是一名奋战在艰苦的防火监督工作岗位,已有10年警龄的消防警官;她,身材娇弱,考入武警学院后,却学成了男人们齐聚的火调专业,成为全市消防部队学历最高的火调研究生专业警官;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引得人们赞誉,犹如一朵绽放的花朵,为警徽增光添彩。她叫王米兰,洛阳市消防支队助理工程师,西工大队的一名普通警官。

在艰苦环境中磨砺成钢

2013年,王米兰从中国人民警察部队学院火灾痕迹研究专业毕业后进入洛阳消防支队,为了锻炼这名火调专业研究生好苗子,上级领导将她分配到了工作任务较大的偃师市消防大队。王米兰是当年全市分配在防火监督工作岗位的几名女警官中,唯一到远离市区基层大队的防火干部。性格倔强的她没有向困难屈服,与其他男警官们一道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兢兢业业一干便是三年。

偃师大队远离市区六十多公里,地处当地工业较为发达的县级市,大队仅有4名防火干部,辖区内各类生产加工企业上百余家,加上市区各类众多的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日常防火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王米兰来到大队工作岗位后,以顽强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心,克服女干部在基层消防大队所面临的重重困难,与其他干部一道风里来雨里去,冒严寒战酷暑,进重点场所排查火灾隐患,到厂矿企业检查指导消防安全,每日辛勤奋战在火灾防控岗位。每年在火灾高发季节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中,王米兰每天都要深入六、七家社会单位进行火患排查,紧张的工作一天下来累得疲惫不堪,但她依然每天乐呵呵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圆满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工作任务,让人们对这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女消防警官刮目相看。

在火调现场中抽丝剥茧

火灾调查是消防监督工作中一项极其特殊的领域,要求火调人员缜密心细,在火灾过后杂乱不堪的特殊现场中,透过的满目灰碳中的蛛丝马迹,抽丝剥茧寻找出引发火灾原因,最终定性每一起火灾的性质,做出科学严谨的火灾定论。这项极其特殊的工作环节,不仅工作环境十分艰苦,而且还考验着一名防火干部毅力和责任心。

王米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对消防本职工作的热爱,将自己的所学专长和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投入到火灾调查工作岗位,以女性所特有的缜密心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在一个个乱象丛生的复杂火灾现场,探明了一起又一起火灾原因。

火调现场的工作环境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王米兰总是在大火被消防员扑灭后的第一时间内,进入弥漫着刺鼻气味和热气、脏乱不堪的火灾现场中,扑下身子在满目涂炭的废墟中,用心拨开层层迷雾,透过蛛丝马迹,寻找着一丁点引发火灾的物证,进而一步步寻找到起火部位和火因,一场火调下来往往在现场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尽管汗水流淌洒满脸颊,现场弄污了衣衫,但是,当一场场火灾的原因,经过自己在现场的拨开迷雾得以查明,最终得出物证确凿的答案时,欣慰的笑容便会情不自禁绽放在俏丽的脸颊上。

今年9月5日深夜23时许,市火车站附近金谷园居民集聚区内一处老旧民房发生火灾,由于房屋为砖木结构,燃烧速度较快,火势波及多家民居房屋,火灾被扑灭后居民就火灾起因和损失赔偿问题引起纠纷矛盾。王米兰不辞辛劳多次深入现场勘验,根据现场火灾痕迹抽丝剥茧,获取了火灾起因物证,查阅相关书籍资料,终于查明了这起由于居民房屋电线老化而引发的火灾原因。她又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多涉事居民进行调解,最终使居民之间达成了谅解,消除了邻里矛盾纠纷。王米兰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受到居民好评。

在平凡岗位上施展才华

王米兰极其热爱本职工作,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施展到平凡的岗位上,在尽职尽责做好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所长,满腔热情投身于社会宣传工作,出色的表现和骄人的成绩,更使人对这名火调专业研究生刮目相看。

2015年11月,支队与市电视台联合推出常年播出的《消防零距离》栏目,鉴于王米兰丰富的消防专业知识和亮丽的警官气质形象,上级安排她兼职每期节目的主持。王米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勇于挑战自己从未接触过的电视主持人工作,虚心想电视台专业人员求教,认真揣摩钻研节目主持业务,结合专题节目特点,将自己所掌握丰富的消防安全专业知识,有机巧妙融入每一起电视节目选题中,以惊人的毅力和执着精神,在节目录制现场一遍遍背诵自己精心创作的主持词,结合节目主题设计出精彩的拍摄环节,生动灵活的向观众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至今已经录制播出60多期节目,深受观众好评。

今年“119”宣传月来临之际,为了提升社会宣传效果,王米兰和同事们精心创作设计了一组以宣传社区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并自己担任形象代言人,印制了一批出精美的公益广告,张贴到公会总聚集场所,发放给社区居民,形象生动的传播防火知识,深受各界好评。

王米兰常说,人消防监督是项平凡的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安全,在平凡的消防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工作,为人们带来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这名优秀防火干部的心声。(人民消防网洛阳11月4日电)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