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消防“四个加强”狠抓当前部队安全管理工作

2016年11月04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1月4日电 为切实做好当前部队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天水消防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认真查找各类事故隐患和苗头,严格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明纪律作风,不断提高部队安全工作的综合水平和部队抵御风险能力。

一是加强教育管理,提高防范意识。天水消防要求全市消防部队要充分认识当前部队管理及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当前执勤备战任务繁重,官兵在心理、思想、情绪等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压力,各单位要切实抓好思想教育,提高官兵安全防范意识,使广大官兵从思想上克服各种麻痹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抓安全防事故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同时要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汲取各地事故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并要认真组织学习各项制度规定,抓好制度落实,履行好职责,严防事故发生。连日来,天水消防领导多次深入各基层单位,通过面对面交流谈心等方式,详细掌握基层一线官兵的思想动态,为进一步做好部队安全管理教育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是加强文化建设,谨防盲目管理。天水消防坚持用“安全文化”来管理队伍,以实现队伍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天水消防将安全作为逢会必讲的一项重要工作,鼓励开展各种安全主题活动,引导官兵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帮助官兵养成安全的习惯。并在中队文化廊上增添“安全警示”栏,在营区周围悬挂安全警示横幅,在车库醒目位置悬挂安全三字经等安全主题小展板,在中队板报上增添安全警示角,让各种安全字眼随处可见,时刻提醒官兵重视安全、远离隐患,使官兵时时接受安全文化的教育和熏陶,把安全当作一种行为习惯、一种工作精神、一种人生态度,从而自觉养成安全的好习惯。

三是加强执勤备战,注重安全防事故工作。天水消防结合当前部队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练为战”的指导思想,要求各单位保持正规的执勤战备秩序的同时,要严密组织训练,科学施训,合理安排时间,严禁盲目蛮干,超强度训练,切实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在参加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自我保护。同时要加强所在辖区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监管,有重点地开展以辖区“六熟悉”、技能训练为主的练兵工作,从思想上、行动上完善执勤备战措施,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期间,天水消防司令部以闻警出动测试、号员对应任务提问、出警个人防护装备配戴检查等方式突击抽查了中队执勤备战情况,并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单位在日常备战中,要认真开展检查和维护保养执勤车辆和各类器材装备,保证各类器材装备性能良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灾害事故,能够迅速出动,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严肃部队作风。天水消防要求全市消防部队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严格按照部队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五条禁令”等规定加强对部队管理教育力度,通过军人大会、班务会、座谈等方式开展经常性、随机性政治教育和思想疏通,从抓好官兵作风纪律、警容风纪和日常养成入手,严格部队一日生活制度,强化日常养成,坚持以执行条令条例作为部队日常管理的切入点,认真落实请销假、晚点名、查铺查哨、车辆派遣制度,重点加强对“人、车、物、酒、赌”的管理,严格遵守公安部“五条禁令”,不断增强官兵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筑牢官兵思想防线。(胡升飞)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