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织里社区宣传大使走街串户讲消防查火患

2016年11月04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织里社区宣传大使走街串户讲消防查火患

人民消防网湖州11月4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最大程度发挥“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传播消防知识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消防、热爱消防、参与消防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11月3日下午,浙江织里镇晟舍街道秦家港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深入社区沿街商铺、家庭住户开展“讲消防查火患”活动。

“老板,耽误您点时间麻烦看下这些消防宣传资料,里面有防火及灭火的一些知识,秋冬季是用电高峰期,商铺一定要定期检查电气设备安全情况,防止超负荷用电引起火灾,使用后要记得随手关闭电源……”。活动中,针对商铺火灾的特点,宣传大使为商户们讲解了日常火灾的预防、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发生火灾时该如何冷静应对、如何进行火场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并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最后,宣传大使还向商户们强调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阿姨,秋季天干物燥,是用电高峰期,家中电器如果不使用,记得关闭电器开关,切断电源。使用电热水袋、电热毯时要谨防火灾事故发生……”。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走进住户家庭,分发《消防知识手册》,在宣讲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现场检查了家庭用电、用气安全,并针对入秋以来气温逐渐转凉,家庭用电取暖增多,火灾事故多发这一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住户们重点讲解了家庭中诱发火灾的因素、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随后,宣传大使走进小区内,对消防安全设施及存在的一些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部分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现象,现场进行指导整改,把火灾隐患降到最低。

“请问灭火器怎么使用啊?之前看别人因电线短路起火,自己用灭火器就把火灭了。”““如果在做饭时厨房着火了怎么办,是不是不能用水来扑救?”活动期间,不少商户及居民群众对生活中遇到的消防难题向宣传大使进行了咨询,社区宣传大使根据实际情况一一进行了解答,受到社区商户及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宣传活动,宣传大使共走访沿街商户和家庭住户80家,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消防安全疑惑40余个,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沿街商户、社区住户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火灾应对能力。同时,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表示,今后将不定期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讲授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充分依托宣传栏、宣传橱窗等设施,张贴醒目的消防安全宣传标语、警示漫画等,让大家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兴趣,增强安全意识。(张婷雅 柏庆收)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