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消防“三三举措”全面抓好实战化练兵工作

2016年11月04日1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甘肃天水消防“三三举措”全面抓好实战化练兵工作

人民消防网天水11月4日电 为了扎实推进部队管理教育和执勤备战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天水消防以实战化标准从严从难训练部队,不搞花架子,坚决杜绝演习变“演戏”,让“血性”二字成为全军上下形成高度共识的关键词,时刻保持队伍管理和火灾形势安全双稳定。

一、稳抓“三点”坚持,牢筑实战练兵基础。

一是把精细化管理作为破解部队正规化建设“瓶颈”问题的重要着手,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二是形成“主观抓训、全员参训”的练兵工作格局,三是定时召开实战化练兵分析研判会,按部就班地做好落实工作。同时统一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每周组织开展业务理论学习课,建立典型战例战评研讨机制,加强官兵的业务理论学习。

二、狠抓“三项”强化,突出实战练兵重点。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对内务设置、库室设置等作了明确规范和标准,并认真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加强器材的熟知会用,强化组织指挥、侦察检测、救生排险、强攻近战、消防设施应用等方面训练,提高官兵专业技术战术水平。二是强化体能训练。始终注重训练活动的全员化,明确练兵内容开展共同训练科目、单兵技术分岗训练、班组技术分岗训练,并重点强化双干线出三支水枪操、屏风水枪与水幕水带联用操等和个人防护装备的熟悉掌握,做到训战一致。三是强化实战演练。组织官兵走出训练场、营区到实地开展训练、演练,尤其注重侦察、复杂情况下救人、供水、内攻、破拆、排烟、通信联络等灭火救援行动的重要环节,加大训练力度,提高训练效果。并且结合具体单位开展实地演练,保证训练质量。

三、紧抓“三大”执行,夯实实战练兵保障。

一是执行考核制度。在岗位练兵过程中,把考核作为促训的有效手段,制订了月考核制度,健全考核档案,层层进行考核评定,定期公示考核结果,促使官兵抓平时、抓重点、抓养成,有效激发了练兵的积极性。二是执行讲评制度。紧密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全体官兵开展阶段性的讲评,认真总结分析在练兵活动中的经验与不足,坚持把练兵活动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将训练安全评比竞赛活动纳入竞争的轨道。三是执行检查制度。采用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执勤备战、车辆管理、安全防事故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并根据官兵素质和掌握程度的不同,区分层次,分别施训,全面推进执勤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陶文川)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