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金华消防稳步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

2016年11月04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金华11月4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消防重点单位“户籍化”监督管理深入开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发展,金华支队根据“户籍化”管理规定加强安全监管,不断健全各单位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量化考评机制,提高整体水平,切实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火灾防控能力。

一步:明确目标,强化领导,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照目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各类管理和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找出安全生产中的隐患,加以整改,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责任重于泰山。支队从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抓起,落实“四个能力”建设和“带头人、责任人、明白人”实名制度,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定主管负责人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和制度,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消防法制观念,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落实“四个能力”建设标准,确保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全部达标。

二步:深入指导,严格标准,着力提升管理水平。长期以来,支队定期组织在单位内部开展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活动,推动贯彻落实宾馆、饭店、学校、医院消防安全标准,将推动标准化管理活动纳入单位安全生产、平安创建等考评内容,社会单位要从消防部队转业、退役等人员中招收部分消防管理人才,协助单位法人加强单位防火工作,同时及时总结并推广试点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以行业为主线的方式对所有重点单位进行培训指导,督导单位在做好户籍化系统录入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单位标准化管理工作,提升单位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

三步:加强宣传,常化演练,狠抓员工素质培训。支队宣传人员不断深入各社会单位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工作,从领导抓起,通过领导带动员工,真正强化社会消防培训,严格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并及时组织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定期开展消防疏散演练,讲解消防知识。单位要利用橱窗、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工具开展消防知识的宣传,使消防知识深入民心。各大队根据“参谋+文职+社会单位”模式,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跟踪帮扶,开展上门服务活动,确保新增单位管理员对户籍化系统熟练掌握,同时将进一步督促指导试点单位对“社会单位智慧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的操作使用,加强与单位的沟通,切实解决单位消防检查、巡查不到位的问题,切实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邹玲玲 潘亮亮)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